首页 法规制度 学校规章

学校规章

中国人民大学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时间:2017-05-25 来源: 作者:


2017年,中国人民大学纪检监察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2017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工作部署,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从学校实际出发,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以查信办案为抓手,坚定不移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肃查处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具体工作要点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

1.学习贯彻两次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两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同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密切联系学校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好两次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确保全员覆盖,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上来。

2.抓好两部党内法规的贯彻落实。抓好《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贯彻落实,坚持以上率下,突出示范引领,坚持高标准与守底线相结合,引导教育党员干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

3.落实教育部工作部署。全面落实教育部2017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工作部署,以责任追究为抓手,坚持标本兼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把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

4.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的监管。积极协助学校党委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开展教师执行课堂纪律情况和学校领导干部听课制度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打好主动仗、强化阵地战,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

二、持续加压发力,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5.明确责任内容,完善责任体系。增强责任意识,明确责任内容,紧紧抓住师生员工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要求最迫切的现实问题,扭住不放、一抓到底,不见成效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督促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规定,强化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看住自家门,管好自家人。

6.加强监督检查,严肃追究责任。定期开展重点督查与专项检查,形成常态化的联动督查机制。坚持“一案双查”,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出现影响恶劣、涉案人员多的腐败案件的单位、部门,既追究主体责任,又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实行责任追究案件报告制度,对典型案件及时通报。

7.强化问题导向,改进工作作风。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决防止反弹回潮。检查中央有关政策、教育部和学校有关制度执行情况,紧盯重要节点,紧盯教育管理中的不正之风,紧盯“四风”问题的隐形变异,对不收敛不收手的顶风违纪行为从严从重查处。对执纪审查对象存在“四风”问题的,要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和通报。

三、坚持标本兼治,高效履行专责监督职责

8.创新手段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综合运用好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等载体和手段,在贴近时代、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工作上下功夫,讲好廉政故事,说透廉政道理,传播正能量,使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入耳、入眼、入脑。结合图书馆胡良案件等案件的后续处理工作,用身边的人和事开展警示教育,作到惩处一个,警醒一片。

9.探索开展校内巡察工作的方式方法。参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做法,借鉴兄弟高校的经验,从学校实际出发,探索开展以党风廉政建设为重点内容的校内巡察工作。

10.建立健全学校党内监督体系。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要求,构建党委全面监督、纪律检查部门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广大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

11.严格落实述职述廉、提醒谈话等党内监督各项制度。深入推进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进一步发挥法律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

12.继续强化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督促各职能部门和单位进一步细化议事规则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程序等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规范和制约,把该立的立起来、该严的严起来、该细的细起来,让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主体作用。各责任部门和单位要建立常态的自我监督检查制度,强化日常监督和自我监督意识,加强过程监督,完善事前预防、事中监控、事后处置监督机制。纪检监察部门根据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对责任部门和单位进行集中检查或抽查。

13.注重抓早抓小。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真正使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要运用好“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第二种形态,对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函询,使党员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

14.坚持从严从快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加强纪律审查和查信办案的力度,突出执纪监督重点,对顶风违纪者,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做到越往后越严,处理越重。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完善相关工作流程和制度,严格工作要求和工作标准,进一步规范执纪审查行为,做好归档、整理等基础性工作,做到案结卷成。执行“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要追究领导责任。落实“一案两报告”制度,深入剖析并揭示案件发生的深层次原因,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四、结合学校实际,提升履职能力水平

15.强化自身建设。落实“四个不准”纪律要求,加强纪检干部教育监督,加强纪检监察部门内部管理,修订完善相关制度,提高监督执纪问责能力。

16.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理顺与组织、人事、审计、财务等相关部门的协同合作关系,探索建立重大事项联席会议制度,实现监督合力最大化,建立更加合理的纪检监察工作机制。

17.启动二级纪委建设工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按照有关规定,制定二级纪委建设工作方案,先在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设立分党委的二级单位进行试点,并逐步推广,建立更加完善、有效、有力的纪检监察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