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活动

重要活动

北京市纪委常委刘永强一行到校调研

时间:2023-09-23 来源: 作者:文字/郑元泰 摄影/万欣知


9月22日上午,北京市纪委常委刘永强一行五人莅临中国人民大学调研,围绕“制约高校高质量发展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开展系统治理情况”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大学监察专员吴付来主持调研座谈会。

纪委副书记吉昌华、田力分别就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工作部门基本情况、工作亮点及特色、问题线索大起底情况以及重点案件办理情况等进行汇报。同时,结合工作实际,从加强纪检干部教育培训、交流任职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吴付来对刘永强一行表示欢迎,并对北京市纪委市监委长期以来的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近年来,学校纪检监察机构严格落实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工作要求,全力协助学校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很多根深蒂固的问题仍然没有彻底解决,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依旧复杂严峻。他表示,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将以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为契机,持续深化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为学校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同时,恳请北京市纪委市监委能够继续加强对学校重点问题线索和案件查办的支持和指导,健全“室组地校”协作配合机制,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更大发展。

刘永强对中国人民大学纪检监察机构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中国人民大学党委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工作,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准确把握当前高校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认真履行职能职责,深入纠治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巩固拓展正风肃纪反腐成效,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强调,学校纪检监察机构要持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充分利用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优势,深化系统监督,推动标本兼治,不断加大对破坏教育公平、侵害师生利益等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处置力度;要聚焦政治责任落实强化监督,聚焦校风学风建设强化监督,聚焦腐败顽瘴痼疾强化监督,把发现问题、压实责任、促进高质量发展有机统一起来,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纪委市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副主任苑海静、段晓娟,副处长赵伟龙,中国人民大学纪委副书记吉昌华、田力,纪检监察机构综合业务室主任崔金鹏、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张磊等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