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本校要闻

本校要闻

学校纪委副书记吉昌华面向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工作部门作廉政教育报告

时间:2023-06-27 来源: 作者:文字/郑元泰 摄影/郑元泰


根据学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安排,6月26日下午,学校纪委副书记吉昌华以“筑牢思想根基,打造忠诚的纪律铁军”为题目作廉政教育报告,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工作部门全体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及借调干部参加学习。

吉昌华指出,开展本次廉政教育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也是学校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他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的重要论述,并结合近年来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从案件特点、原因分析、教育启示等方面进行深入讲解。

吉昌华指出,纪检监察干部身处正风肃纪反腐第一线,时刻面临着被腐化“围猎”的风险。当前,纪检监察系统出现的干部违纪违法情况不容乐观,存量问题与增量问题交织,且呈现出多样化特点,究其原因主要包括政治意识淡薄、理想信念动摇,特权思想作祟、权力观扭曲,内控机制不严、自我把握不足,主体责任不落实、内部管理疲软,围猎手段翻新、腐蚀手段复杂,家风家教不严、亲情观念异变等6个方面。

吉昌华强调,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党的纪律部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要深刻把握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属性和政治职责,深入汲取经验教训,时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要加强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敬畏权力,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始终把规矩挺在前面,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耐得住寂寞,敢于做孤独的人,时刻警惕被腐化“围猎”的风险隐患;要以身作则,涵养品格,将优良传统融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吉昌华最后强调,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工作部门全体同志要认真贯彻落实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工作部署,坚持刀刃向内、自剜腐肉,切实履行好纪检干部的职责使命,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和正风肃纪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