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本校要闻

本校要闻

新校区建设直属党支部召开2022年第6次警示教育大会 学校纪委副书记吉昌华作专题党课

时间:2023-01-04 来源:新校区建设办公室 作者:


       12月29日上午,新校区建设直属党支部召开2022年第6次警示教育大会,学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吉昌华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营造风清气正的新校区建设氛围”为题作专题党课。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朱信凯出席会议,新校区建设直属党支部书记、新校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王甫银主持会议,新校区建设办公室主任、新校区建设直属党支部副书记李明等班子成员及新校区建设指挥部全体人员参加学习。

微信图片_20230104155216.jpg

       吉昌华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以及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讲授党课。他希望全体工作人员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做到居安思危、常存敬畏,不断增强规矩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扎扎实实的工作业绩全力推进新校区建设,坚决打造经得起历史考验的精品工程、廉洁工程。

吉昌华强调,要抓好理论武装,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毫不动摇、一以贯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观点和新举措,要切实增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刻认识党中央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意义。并从国际、国内、党内、高等教育领域和学校五个层面分析当前形势和厘清当前任务,强调要深刻认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随后,吉昌华通报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并对案例发生原因进行剖析,以案示警。

吉昌华结合新校区建设实际,提出了具体的廉政风险防控要求。第一,要规范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要建立公开透明的权力运行机制,严格落实责任,实现权力运行公开化,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第二,班子成员要发挥好“头雁效应”,在作风建设上做表率,全面带动“绝大多数”,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第三,要重视建章立制工作,将制度执行落在实处,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切实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力;第四,要加强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预防,直属党支部要充分发挥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发现苗头及时提醒、开展批评教育。以严管体现厚爱,抓早抓小,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第五,要持续开展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及时咬耳扯袖,筑牢党员干部反腐倡廉的思想根基和精神方向。

吉昌华还重点强调了清廉过节的要求。他指出,元旦、春节即将到来,新校区的全体工作人员要清廉过节,保持清醒头脑,绷紧纪律之弦,自觉净化“朋友圈”“生活圈”“社交圈”,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新校区建设高质量发展。

朱信凯强调,通州新校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具有一定特殊性,新校区全体工作人员要对基建领域行业特点和反腐倡廉形势始终有清醒的认识,树立新校区“每一个岗位都是风险岗位,每一个人都是关键少数”的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时刻拧紧思想总开关,守牢新校区建设工作的“底线”“红线”和“生命线”,争做“忠诚、干净、担当、奉献、创新”的新校区建设者,为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北京最美、独具风格、人大气派”的新时代示范校园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