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本校要闻

本校要闻

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新学期工作部署会 吴付来副书记部署纪检监察工作

时间:2023-09-12 来源: 作者:文字/郑元泰 摄影/崔晨


9月11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新学期工作部署会召开。学校党委书记张东刚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林尚立出席并部署新学期工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大学监察专员吴付来部署新学期纪检监察工作。

张东刚指出,高校是人才培养主阵地和科技创新主力军,要深刻领悟学校在教育强国建设中的使命担当,一是要凝心铸魂、筑牢根本再发力,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二是要党建引领、大抓基层再发力,持之以恒加强学校党的建设;三是要破旧开新、勇走新路再发力,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四是要民生为本、兜好底线再发力,确保校园和谐稳定。他强调,全体师生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强化认识、求解问题、真出实招,坚定不移奋斗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最前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的人大力量!

林尚立从五个方面部署新学期工作,一是坚持以学生为根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坚持以学科为关键,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三是坚持以学术为灵魂,全面提升咨政服务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四是坚持以学者为基石,涵育新时代“大先生”;五是坚持以学校为主体,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改革创新。他强调,希望全体人大人鼓起干事创业精气神,勇当先锋,迎难而上,齐心协力、团结奋斗,扎实推进各项举措落实落细,为加快推进教育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吴付来结合工作实际,从七个方面对新学期学校纪检监察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11111.jpg

第一,筑牢思想根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深思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以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系列重要论述,将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

第二,强化监督检查,切实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持续强化政治监督,扎实做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聚焦“关键少数”,加强对二级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从严从实强化年轻干部教育监督。

第三,深化标本兼治,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持久战攻坚战。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将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管理、开展警示教育贯通结合,一体推进“三不腐”;深化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把铁的纪律内化为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第四,坚持纠树并举,驰而不息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强化“纠”的震慑,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零容忍,深入分析“四风”问题新表现新特征;加大“树”的力度,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筑牢思想防线,坚守纪法红线,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和良好育人环境。

第五,完善顶层设计,一体推进政治巡视和整改落实。督促学校党委落实中央巡视持续整改、长期整改主体责任,严格落实 “一校一策”方案要求,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新部署新要求,用好校内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机动巡视、巡视回头看“组合拳”。

第六,严格对标对表,持续深化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刻把握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按照《2023年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要点》,推动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深化;推动完善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通过加强信息互通、成果共享构建大监督格局。

第七,加强队伍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中管高校纪检监察铁军。持续深入开展教育整顿工作,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强化制度制定与执行,着力提高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不断健全学校纪检组织体系,推动纪检干部开阔视野、锤炼作风、增长本领,练就勇于担当作为、敢于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

下一步,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将按照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始终以推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为己任,深刻把握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目标任务,以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为契机,带头筑牢政治忠诚,坚持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带头深化理论学习,坚持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深思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强化政治担当,坚持敢于善于斗争,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为走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提供坚强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