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本校要闻

本校要闻

中国人民大学纪检监察干部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时间:2022-10-17 来源: 作者:


       10月16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纪检监察机构全体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多种渠道积极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认真学习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大家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意义深远,为谱写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谋划了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微信图片_20221017093100.jpg

       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大学监察专员吴付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是一篇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引领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的纲领性文献,让我们感到责任更重、信心更强、干劲更足。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谆谆告诫,牢记“三个务必”,从严从细落实深化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具体要求,牢记职责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加强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人民大学落地生根并形成生动实践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学校纪委副书记兼监察处处长吉昌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令全体党员深受振奋、备受鼓舞,进一步坚定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埋头苦干、奋勇前进的信念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了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这些论述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相辅相成、相互融通,共同构筑成为高等教育在新征程上的行动纲领。作为学校纪检监察干部,我将强化思想淬炼、业务锻炼,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持续加强监督,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高质量做好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学校纪委副书记兼纪委办公室主任田力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务必”对全党提出了新的要求,并告诫全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令人警醒。作为学校的纪检监察干部,我将和同志们一起,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初心使命,发扬斗争精神,保持清醒头脑,以“永远吹冲锋号”的态度强化正风肃纪反腐,为学校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奠定坚实保障,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

       学校监察处副处长付春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回答了关乎中国自身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建设发展的“中国之问”、“人民之问”,也为回答“世界向何处去”、“人类向何处去”的世界之问、时代之问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不仅充满了党对历史的担当、对人民的忠诚,还始终贯穿着党对自身发展完善的无比清醒。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将把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同学习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学校十四五规划、双一流建设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忠于党的事业,为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校纪委监督检查一室主任邢姝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立意高远、内涵丰富、目标明确,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有高度、有力度、有温度,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全面展现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让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当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坚信,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将开辟一个新阶段,并为世界发展、人类进步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作为一名党员,我将积极响应时代的召唤,忠诚履行职责,发挥个人所长,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学校纪委监督检查二室主任崔金鹏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建党百年之后召开的第一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是总结圆满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成功经验、部署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一次关键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能够经历党的二十大的召开,见证两个百年的交汇,是每一名党员的幸运与荣耀。伟大工程的完成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一砖一瓦用心去搭建。作为一名党员,我将认真学习领会二十大报告,入脑入心,化为行动,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踏实做好本职工作,以持之以恒的奋斗投身伟大事业与伟大工程,无愧伟大时代。

       学校纪委监督检查三室主任曹鑫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提法、新论断,明确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具体回答和阐释了党在新征程上应该“怎么走”,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指出,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律的第二个答案,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以及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同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紧密结合,立足本职,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坚定不移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学校纪委办公室副主任张磊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如在“三个务必”推动下谱写未来华章,“三件大事”是历史性胜利,自我革命是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等等。作为一名高校纪检监察干部,一方面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融入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的历史进程;另一方面要深刻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结合学习贯彻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精神,在工作中努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学校纪委派驻新校区建设监审部纪检干部何文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备受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人才是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第一资源,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时代新人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新时代造就一大批“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政治使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接下来的学习和工作中,我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的殷切期待和嘱托,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个人的力量。

        学校纪委监督检查三室正科级纪检员孟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作的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未来指导我们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报告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我们要立足学校纪检监察机构本职工作,立足岗位要求,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活力。

       学校纪委办公室正科级纪检员姚思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令人深受激励,对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总结进一步坚定了全党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信念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这些要求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更好履职尽责锚定了目标、指明了方向。在报告的最后,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指出,“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作为一名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我将立足自身职责使命,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以工作实绩践行初心使命,力争奋力前进、不负时代。

       学校纪委监督检查一室纪检员吴尚芪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过去五年工作取得的成绩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深刻感到,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关键在于党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了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也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持自我革命,绝不能滋生全面从严治党已经严到位、严到底的疲劳厌倦情绪,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学校纪委办公室副科级纪检员罗昕桐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介绍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强调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并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一系列使命任务。报告提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思想境界,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深刻领会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意义,把人民至上的理念落实到高等教育的具体工作中,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自觉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职业荣誉感,勇担时代责任,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作出新的贡献。

       学校纪委监督检查二室纪检员张方方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三个‘务必’”“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牢牢把握五个重大原则”等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斗的生动注解和深刻总结,也是我们党面对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新回答”。我们必须加强理论学习,加强“四史”学习,更加完整、准确地理解一系列“新”的深刻内涵。同时,必须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内涵特点,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朝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前行。作为纪检监察队伍的一员,我们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立足本职工作,以工作成果诠释、贯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要求,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学校纪委借调纪检干部李立本表示,党的二十大启动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征程,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开拓创立科教兴国的新赛道,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结合自身工作,作为一名高校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敢于善于斗争,在工作中努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加快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世界一流”的大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