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本校要闻

本校要闻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创造新的伟业

时间:2022-10-1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第3版 作者:


       10月16日,在浙江省嘉兴市南湖红船边,当地党员干部群众一起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大家全神贯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热烈的掌声一次次响起。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句话,让全国人大代表、南湖革命纪念馆讲解员袁晶心潮澎湃。

“伟大建党精神体现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小小红船连接起历史与现在,表明我们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获得前进的力量。面向未来接续奋斗,这种力量经久不衰。”袁晶说,将倍加努力讲好党的光辉历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让更多的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受到激励和感召,共同用实际行动书写新的答卷。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党的二十大开幕当天,河南省平顶山市纪委监委组织机关干部举行了升旗仪式,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观看开幕会直播后,平顶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治安深有感触:“党的百年发展史,正是我们党始终坚持伟大建党精神,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勇于探索、百折不挠、顽强不屈的不懈奋斗史。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践行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越是壮阔的征程,越需要领航的力量。“要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思想、重要论断、重大方略、重大举措弄明白想透彻,学出更加坚定的信仰信念、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更加纯粹的忠诚和觉悟。”王治安说,将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党的事业贡献力量。

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88岁的老党员、湖南省纪委监委离退休干部谭梦龙告诉记者,他理解,伟大建党精神与党中央强调的“人民至上”是一致的。过去的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无论是集中力量实施脱贫攻坚战还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都是党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动体现。

谭梦龙说,伟大建党精神是党的精神之源,指引党从成立时的50多名党员,发展为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的百年大党,还将继续引领党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伟业不懈奋斗。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博士第二党支部全体成员在收听收看开幕会后立即组织了研讨交流。

“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学校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我们备受鼓舞。这次聆听报告,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新时代中国青年必须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在交流中,该党支部指导老师李佩洁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该党支部书记王声啸说:“对百年伟业最好的致敬,是创造新的伟业。青年党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是要继承优良传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绽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

(本文刊发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2年10月19日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