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本校要闻

本校要闻

中国人民大学“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守住拒腐防变防线”专题培训讲座举办

时间:2022-09-22 来源: 作者:


9月15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守住拒腐防变防线”专题培训讲座,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大学监察专员吴付来作专题报告,学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党委统战部部长青格勒图主持讲座。学校新上岗中层干部、党务干部、二级党组织纪检干部、机关党委各支部纪检委员参加学习。

微信图片_20220922081141.jpg       吴付来从“准确把握高校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要求”“近年来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正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高度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四个方面入手,梳理了当前高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分析了近年来学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提出了要求。

微信图片_20220922081146.jpg       吴付来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更高更严要求,党的十九大以来更是在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关于深化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中管高校纪检监察机构的职能定位、职责权限,突出政治监督,强化纪律检查职责、赋予监察权,根本目的是通过全面加强中管高校纪检监察工作,促进中管高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更加全面地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更加坚定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更加有效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教书育人中心工作。

吴付来表示,当前学校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学校各项管理制度更加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逐渐成型,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接受监督、自觉在监督下开展工作的风气正在形成,然而仍存在薄弱环节。结合近年来学校纪检监察机构查处的违规违纪典型案例,吴付来对学校党员、干部提出了三项具体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在开展工作和处理问题时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做到观察问题有政治眼光、思考问题有政治头脑、处置问题有政治底线,积极稳妥地谋划、部署、推动各项工作,更加有力有效地推动办学治校战略举措不折不扣地得到贯彻落实。

二是要强化责任担当,发扬斗争精神,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敢于担责,在直面矛盾和问题时敢抓敢管,在面对歪风邪气时敢于较真碰硬。

三是要筑牢思想防线,严守纪律规矩,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要坚持以上率下,在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中绷紧“纪律之弦”,增强政治定力抵腐定力,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要正确对待监督,主动接受监督,注重在所管理领域和职责范围内组织开展经常性纪法教育、廉洁教育,抓好年轻干部和师生党员的教育监督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