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本校要闻

本校要闻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支部赴香山革命纪念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时间:2021-04-08 来源: 作者:


4月7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支部组织党员赴香山革命纪念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重温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夺取全国胜利和党中央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历史,缅怀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双清别墅、来青轩时期的丰功伟绩。

图片1.jpg

在香山革命纪念馆,支部党员参观了《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展览以珍贵详实的历史照片、历史文物、档案及视频为主要内容,全景式呈现了中共中央在香山期间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开启中国历史发展新纪元的光辉历程,其中部分展板和档案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组织纪律性。例如,在进驻香山前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全会根据毛泽东同志的提议通过了六条规定:一不做寿、二不送礼、三少敬酒、四少拍掌、五不以人名作地名、六不要把中国同志与马恩列斯平列。再例如,党中央和解放军总部在离开西柏坡进驻北京前夕制定了《机关、部队转移前后应该遵守的事项》,其中入城守则的“四不”明确提出:一是不乱讲。有关秘密的不说,党报上没有公布的不说,在机关以外之公共场所、公开集会、坐车乘船时不得谈论机关内部及其他党内情况。二是不乱跑。非经组织允许、取得正式手续不得外出,有事外出不得乘机闲逛。三是不乱动手。非分之物不要,非组织分发的不要,未经组织允许不得私装电话、电灯、自来水、收音机等,私人送的不要。机关以外人员请酒、请客进馆子不参加,不吃老百姓任何东西。四是不乱收人。面目不清、来历不明的人不收。

图片2.png

在双清别墅、来青轩,支部党员参观了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同志当年的办公居住地,详细了解了毛泽东发布渡江作战解放全中国命令、发表《论人民民主专政》为新中国建立和《共同纲领》制定奠定理论基础的相关情况。

支部党员纷纷表示,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的革命实践,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光辉篇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的战略智慧,一往无前、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艰苦朴素、兢兢业业的生活作风,以及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家国情怀是党史学习最生动的教材。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支部将以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在学思践悟中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