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本校要闻

本校要闻

以常态化警示教育筑牢党员干部“不想腐”思想堤坝

时间:2023-01-16 来源:新校区建设直属党支部 作者:何文静


学校已经进入了寒假时间,但参与新校区建设的全体人员依然还坚守一线忙碌着。1月13日,新校区建设办公室综合管理部里显得格外繁忙,新校区建设直属党支部书记王甫银正与工作人员围在电脑屏幕前,就廉政主题宣传海报的内容和设计样式进行热烈的讨论。

新校区建设直属党支部(以下简称“直属党支部”)此次制作的廉政主题宣传海报共6张,拟于2月1日收假上班之际在办公区域进行张贴,通过这些海报将进一步在新校区建设指挥部营造廉洁文化氛围,激励全体新校区建设者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良好的作风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微信图片_20230116112144.png

       制作廉政主题宣传海报是直属党支部警示教育常态化工作的一个部分,2022年直属党支部共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6次,做到全员全年多次全覆盖。以常态化警示教育工作促党员干部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堤坝,已经成为直属党支部党建工作的一个鲜明特色。

       王甫银认为,“党员干部出现违纪违法问题,根子都出在思想上。因此要做好新校区建设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最重要的还是要解决思想问题,要让“不想腐”成为自觉。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探索建立警示教育常态化机制,是提升队伍廉洁意识、加强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

       直属党支部2022年的警示教育活动,总体表现为四个特点: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学校党委常委、主管副校长朱信凯利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学校对于腐败问题 “零容忍”的态度,并亲自为直属党支部全体党员讲授专题党课,要求新校区建设廉政风险防控强调“每个岗位都是风险点,每个人都是关键少数”,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始终绷紧纪律之弦,筑牢信仰之基。二是抓关键节点。在开学初、节假日来临之际和重大项目评标之前,都有针对性的开展警示教育,如元旦前夕邀请学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吉昌华讲党课、强调廉洁过节。三是抓关键少数。与派驻专职纪检干部协作,面向新校区建设办公室领导班子成员,定期印发《新校区建设纪检监察信息简报》,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在作风建设上做表率。四是形式灵活多样。已开展的警示教育活动形式有通报典型案例、收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党性教育基地、主题党日和党小组专题学习研讨等,力求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长期坚持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使得“讲规矩、守纪律”的要求成为了新校区建设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崇尚清廉正派、拒绝腐蚀诱惑”的目标也在新校区落地生根、蔚然成风。参加监理例会,可以听到学校派出的甲方代表要求施工方和监理方提高廉洁建设的意识;走在施工现场,可以见到主责工程师给承建方项目经理讲解校方变更洽商的决策程序。

       “基建领域是高校廉政风险防控的重点领域,涉及资金量大,利益主体多,建设环节多,也是高校系统贪占型职务犯罪易发多发的重灾区。”朱信凯副校长表示,“对此我们需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定抵制不良风气的侵蚀。实践证明警示教育是加强思想建设的有效手段,我们将进一步坚持和优化,以常态化警示教育工作筑牢思想堤坝,养清朗正气促新校区建设事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