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本校要闻

本校要闻

中国人民大学纪委邀请在校各级监委特约监察员联合开展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监督检查

时间:2020-04-14 来源: 作者:


为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工作,4月2日,中国人民大学纪委邀请在校各级监委特约监察员联合开展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现场查看学校疫情防控关键部位工作落实情况,并看望慰问一线值守人员。监督检查组由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带队,国家监委首届特约监察员、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翟振武,国家监委首届特约监察员、法学院副院长张翔,北京市海淀区监委首届特约监察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晓萌应邀参加,学校纪委副书记兼纪委办公室主任、监察处处长葛秀珍,学校纪委委员、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杨伟国一同参加检查。

监督检查组先后实地查看了党委学生工作部、后勤集团、校园大门出入口、校医院、校园综合指挥中心等疫情防控关键部门和重点场所,通过查看台账记录、现场询问、座谈等方式,详细了解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各相关部门和单位的责任落实情况。

在检查现场,吴付来指出,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前期各部门、各单位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总体平稳有序;当前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但疫情境外输入性风险正在逐步加剧,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防控任务仍然艰巨而繁重。吴付来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高校和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和特殊重要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漏洞、薄弱环节和疫情防控风险点,不折不扣落实各级疫情防控安排部署,慎终如始,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守护好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疫情发生以来,在上级纪检机关和学校党委的有力领导下,中国人民大学纪委立足校情,紧盯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的执行情况,推动监督工作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检查过程中,吴付来就学校纪委落实监督责任的情况和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向各位特约监察员作了介绍。

特约监察员们对学校相关部门、单位在疫情防控中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给予充分肯定;对学校纪委严格履行监督责任,在疫情防控期间工作关口前移,深入一线的工作作风给予高度评价;同时就涉及师生权益、社会关注度高的工作方面做了深入了解,提出了有益建议。

翟振武教授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各部门、各单位履职尽责,做了大量繁杂细致的工作,为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起到坚强的保障作用。学校纪委以严明纪律、谈话提醒、现场检查、参加工作专班会等有力举措,压实责任,为学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纪律保障。疫情防控来不得半点马虎,希望各部门、各单位在工作细处做得更好更完美,把学校防控疫情的良好局面保持下去。

张翔副院长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各部门、各单位面对各种复杂突发情况,工作有条不紊、成效显著。学校纪委监督有力,就防疫中师生关心的问题与上述单位细致沟通询问,并通过查阅台账、现场检查等方式督促责任落实。学校防疫工作良好局面的获得和维护,与各职能部门的工作和纪委的监督保障是分不开的。

张晓萌副院长表示,学校纪委立足职责定位,担当尽责,严格监督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既体现出对奋战在防疫工作最前沿同志的关心关爱,也对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政策,打好校园疫情防控保卫战提出要求。从学校来讲,疫情防控全校一盘棋,“抗击疫情工作推进到哪,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全校齐心协力,人人各尽其责,才能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无死角、无盲区、无漏洞。

为落实好疫情防控监督责任,中国人民大学纪委邀请在校各级监委特约监察员联合开展此次监督检查工作,主动接受他们的监督。除了上述3位教师外,目前学校还有经济学院教授彭丽红、法学院院长王轶、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许勤华、附中校长刘小惠等多名教师分别担任北京市监委及海淀区、朝阳区监委特约监察员。中国人民大学纪委将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继续适时邀请在校各级监委特约监察员参与对学校纪委工作的监督,督导学校纪委聚焦监督执纪主责主业,有效履行监督责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部门的工作要求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