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本校要闻

本校要闻

纪检监察学教材编写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时间:2022-07-28 来源: 作者:


7月27日,中国纪检监察学院与我校联合召开纪检监察学教材编写研讨会。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硕,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蔡志强,副院长范季海,学校党委书记张东刚出席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大学监察专员吴付来主持。来自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相关领域的10余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20729085050.jpg

会议紧紧围绕纪检监察学教材编写规划及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并针对教材编写的定位、框架、主题、目标等方面进行了重点交流。参会同志针对发言主题积极交流讨论,大家各抒己见,对教材编写提出了富有建设性、严谨详实的意见建议。会议还就下一步教材编写的人员安排、整体方案、资料整理、提纲草拟等具体工作进行了安排。

刘硕传达了中央纪委领导同志对教材编写的工作具体要求,并对专家学者的意见作出了积极评价。他强调,党中央以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学科建设,十分关心纪检监察学教材编写工作。纪检监察学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充分体现了“四个自信”,特别是理论自信、文化自信,同时也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理论支撑、学术支撑。编写团队要把握好教材编写的政治性、实践性和学理性统一,发挥好各自的优势,形成学科建设和教材编写的合力,要充分沟通、资料共享,按照编写计划保质保量完成编写任务。

吴付来汇报了前期教材编写工作的进展情况。他表示,纪检监察学教材编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工作指示要求的重要举措,参加编写的同志将切实担负起重要政治责任和开创纪检监察学科的历史责任,把握专业化、学理化、创新化三个重要抓手,充分整合校内校外优质资源,把教材的编写与纪检监察人才培养贯通起来,不断更新优化教学设计和教材内容,保持与纪检监察领域前沿问题发展趋势的一致性。编写团队将全面加强工作统筹,切实提高工作质效,着力打造精品教材。

张东刚在总结讲话中对编写团队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和鼓励。他表示,中国纪检监察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共同编写纪检监察学教材,是中央纪委对学校学科建设和教材编写工作的充分信任,学校要全力支持保障完成好这项政治任务。张东刚强调,纪检监察学科作为新兴学科,在建设时要有战略性思考、系统性谋划、超前性部署,同时要把握好教材编写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和历史逻辑,加强教材的整体谋划与建设。人民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在纪检监察学科建设上要一马当先,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教材体系是学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教材是理论研究成果的载体,要立足实践把教材编写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紧密结合起来,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教材编写工作任务。

座谈会还就进一步加强中国纪检监察学院与我校的培训合作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