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本校要闻

本校要闻

中国人民大学纪委办公室结合主业积极开展科研服务疫情防控

时间:2020-02-25 来源: 作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纪委办公室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在开展具体防疫工作的同时,结合监督执纪问责的主责主业,进行了相关科研工作,积极服务疫情防控。

按照《中国人民大学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科研工作的指导意见》的相关要求,纪委办公室迅速反应,于2月5日成立了《新型肺炎防控中纪检监察重点工作研究》课题组,由纪委办副主任(挂职)、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旭担任负责人,匡振旺、邢姝、崔金鹏、王东辉、路磊等多名专职纪检干部参与,主要围绕疫情防控中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要求、重大制度、重点领域、执纪监督手段与程序等几个方面,根据党内法规和国家有关法律,密切联系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研究。

课题组成立半个月以来,通过媒体公开发文、报送内参、接受媒体采访等多种形式,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高质量研究成果,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应。课题组成员分别在人民网、新华网等国家级媒体上公开发表了《“收好收妥”是硬标准》《严肃监督与问责是增强群众在防疫中信心的关键》《坚决破除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监督形成合力为战疫保驾护航》等4篇文章;课题组积极建言献策,加紧撰写了《加强中央在疫情防控中的统筹领导》《关于加强依法防控工作的若干建议》等2篇内参稿,为相关部门的防控应对提供政策建议,目前已报送至中央办公厅信息工作部门;课题负责人王旭教授先后3次接受新华社“半月谈”栏目、新京报等主流媒体采访,就如何依法防疫、基层防疫中的相关问题等进行深度解读,发表观点。

当前正是防疫最吃劲的时候,课题组将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市纪委和学校党委相关精神和要求,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进一步结合高校疫情防控中的纪检监察工作重点,推进课题任务,扩大研究成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新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