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本校要闻

本校要闻

吴付来部署新学期纪检监察重点工作

时间:2022-09-20 来源: 作者:


9月14日下午,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大学监察专员吴付来在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工作部署会上对新学期纪检监察重点工作作出部署。

微信图片_20220921190933.jpg       吴付来表示,新学期,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学校即将召开第十五次党代会并迎来85周年校庆,在这一关键时间节点,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必须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职能,协助学校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为学校各项事业行稳致远提供坚强保障。

微信图片_20220922080401.jpg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反腐败形势特征作出的最新判断以及中央关于深化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相关要求,吴付来对七项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等文件精神,牢牢把握作为党内政治机关的职责定位,紧密结合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推进工作理念、制度、实践创新。

      二是突出政治监督,切实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以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情况开展政治监督为主线,及时更新政治监督任务清单,紧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致学校建校80周年校庆贺信“独树一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情况跟进监督,聚焦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统筹谋划监督举措,围绕做“六面旗帜”和实施“十大工程”目标任务,监督推动“双一流”建设,围绕中央巡视持续整改任务落实情况加强日常监督,认真履行疫情防控监督职责。

      三是推动标本兼治,健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机制。严肃执纪问责,推动中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高质量办结。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确保查办案件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协助学校党委严把选人用人关,推动中层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建设工作。聚焦日常监督基本职责,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做实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把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管理、开展警示教育贯通结合。

      四是严格对标对表,深化落实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各项要求。持续做好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一体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两方面职责。不断完善工作制度,细化具体举措,强化纪法贯通,落实请示报告制度;进一步规范自身在行使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职权中对各项措施的审批、使用及监管;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五是推进作风建设,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反“四风”的规律特点和工作要求。坚决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四风”问题,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督促职能部门、二级单位探索培育师德师风的有效路径,以精准有效的监督执纪推动师德师风整治工作落实落细。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夯实党员、干部清正廉洁思想根基。

      六是坚守政治定位,推动校内巡视工作走深走实。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筹划和组织制定学校十五届党委巡视工作规划;围绕“四个落实”监督内容,校准巡视监督重点,适时启动新一轮党委巡视工作;继续推动十四届党委第七轮巡视整改工作,做好巡视工作“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健全党委巡视工作制度体系,完善校内巡视工作机制,夯实党委巡视工作制度基础。

      七是加强队伍建设,打造熟悉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铁军。在学校党委的支持下完成内设机构调整,配齐配强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建立健全激励保障机制。推动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增强对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认识和把握,着力提升履职能力。结合相关二级党组织换届工作,配强纪委书记或纪检委员,持续健全学校纪检组织体系;强化纪检干部全员培训培训,抽调二级单位纪检干部参与问题线索查办、专项监督等工作,通过“以干代训”强化履职意识、提升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