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本校要闻

本校要闻

学校纪委约谈部分学院负责同志督促疫情防控工作“两个责任”的落实

时间:2020-03-02 来源: 作者:


2月26日、27日,受学校党委委托,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约谈部分学院主要领导等同志,就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谈话提醒。学校纪委副书记兼纪委办公室主任、监察处处长葛秀珍,监察处副处长李臻云,副处级纪检员匡振旺参加约谈。

针对前期部分学院在信息审核报送和突发情况处置等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吴付来先后约谈了5个学院的党政主要领导、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和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就有关问题进行深入了解。各学院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当前本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情况,对前期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说明,并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了深刻反思。大家一致表示,一定按照有关要求,不折不扣抓紧整改。吴付来肯定了当前各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吴付来强调,这次约谈是对学院工作的一次提醒,也是一次警示。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严抓细抓实各项防控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这次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要深刻认识驻京高校的重要责任和人民大学的特殊地位,把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统筹做好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工作。二要主动担当作为,压紧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党政同责,各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要真正发挥“一把手”作用,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抓好分管工作。各学院纪委书记(纪检委员)要对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全面监督。严格实行“一案三查”,对疫情防控工作出现重大问题、产生严重后果的,既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又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三要深刻检视反思,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要以战时状态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对前期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深刻反思、真诚检讨,堵塞漏洞,纠正错误;对前期工作做得比较好的地方,也要认真检视、查找不足,力求精益求精。

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纪委从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积极协助学校党委落实好疫情防控政治责任,第一时间印发关于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监督责任的实施方案,派员参加学校专班会及时了解一手信息,组织二级单位纪检干部参加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学校各项防控措施和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师生员工上下一心,各部门各单位通力合作,共同保持了校园内“零确诊病例、零疑似病例”的“双零”良好局面。当前,疫情还未结束,战“疫”仍在继续。学校纪委将持续以有力有效的监督,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纪律保障,全力维护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