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本校要闻

本校要闻

张东刚书记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2-05-01 来源:人大新闻网 作者:


       4月27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并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工作实际,对学习领会、研究阐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求。

2.jpg

       张东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新发展,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思想性和指导性,是指导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指引我们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走好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新的赶考之路。

       张东刚指出,从1937年创办陕北公学开始,中国人民大学走过的85年艰苦卓绝的探索发展历程,正是中国共产党创办新型高等教育历史进程的缩影,我们要从历史维度和现实维度深刻领会“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之“新”,开拓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坚定中国特色高等教育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的高地”,要充分发挥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共党史党建等方面的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研究阐释,梳理中国人民大学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办学历程,总结中国共产党创办红色高等教育的历史经验,当好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排头兵”。

       张东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特别观摩了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充分体现了对思政课教育的殷切期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政课提出了更高标准,为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思政课教师要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只有把道理学准、学深、学透、学活,才能真正讲准、讲深、讲透、讲活,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要注重思政课教育方式方法,加强交流研讨,注重思维训练,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价值观和方法论融入思政课堂,引导学生从“要我学”变为“我要学”,切实提高思政课的“抬头率”“点头率”。

       张东刚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继续发扬“一马当先”的光荣传统,加强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精心打造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继续在全国高校思政课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要为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提供更多“金课”,积极开展与中小学思政课共建,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真正成为服务全国思政课建设和改革创新的“金字招牌”。

       张东刚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体现了对学校建设发展的深切厚爱和极大关怀。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传研究阐释,推进构建以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为内核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打造一流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培养更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开路先锋、事业闯将,坚决做到“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

       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代表先后发言,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高精尖 “思政金课”建设工程,加强马克思理论学科、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等交流学习心得并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