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本校要闻

本校要闻

中国人民大学纪委举办二级单位纪检干部专题培训会

时间:2021-11-11 来源: 作者:


       11月10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二级单位纪检干部专题培训会在逸夫会堂第二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一兵,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应邀为全校二级单位纪检干部作培训讲座。学校已设立纪委的二级党组织纪委书记、纪委委员,暂未设立纪委的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暂未配备纪检干部的二级党组织书记,机关党委各支部纪检委员参加培训。会议由纪委副书记兼监察处处长吉昌华主持。

微信图片_20211118092917.jpg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一兵以“加强制度建设 完善工作机制 提升基层监督质效”为主题,介绍了清华大学纪委开展校系两级纪检工作体系建设的相关经验,重点介绍了《清华大学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工作职责规定》《清华大学二级单位纪委工作职责规定》两份制度性文件中关于基层纪检组织、纪检干部职责范围的规定,并用具体详实的案例介绍了清华大学多家二级单位纪委的工作实践。他表示,中管高校纪委要不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构建全覆盖的监督体系,通过完善制度设计,充分调动基层纪检组织和纪检干部的积极性,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微信图片_20211118095108.jpg       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以“履行监督职责 争当忠诚卫士 共同推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为主题,为二级单位纪检干部详细讲解了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的内涵和要求,深入分析了高校纪检干部普遍存在“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会监督”问题的原因,并结合当前形势和工作实际对学校二级纪检组织和纪检干部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学校各级纪检干部要准确把握高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监督执纪工作的形势与特点,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中央第七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指出中管高校存在的“六个不足”为靶向,结合基层党组织实际情况开展政治监督,发挥同级监督在党内监督中的重要作用,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共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C1DX3430.jpg

       纪委副书记兼监察处处长吉昌华在培训会上传达了7月6日北京市“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大会精神,以及10月15日北京市“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并表示,建立健全二级纪检组织体系是学校纪委改进监督方式、强化监督职能的重要举措,希望二级纪检组织和纪检干部不断提高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充分发挥“探头”作用,为保障本单位各项工作的健康有序开展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111180923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