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本校要闻

本校要闻

中国人民大学纪委举办监察法和监察法实施条例学习宣讲会

时间:2021-12-03 来源: 作者:


       12月1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纪委举办监察法和监察法实施条例学习宣讲会,纪委办公室副主任(挂职)、法学院副教授孟涛作题为《解读监察法和监察法实施条例》的专题讲座。宣讲会由纪委副书记兼监察处处长吉昌华主持,学校纪委机关工作人员,已设立纪委的二级单位党组织纪委书记、纪委委员,以及暂未设立纪委的二级单位党组织纪检委员等近50人参加学习。

微信图片_20211203111026.png

       孟涛表示,监察法和监察法实施条例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宪法要求的制度文本,为深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正风肃纪反腐提供了重要遵循。孟涛重点围绕监察法和监察法实施条例的制定意义、制定背景和过程、主要内容等三方面进行解读,并指出,监察法的出台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监察法实施条例的出台则是进一步落实宪法和监察法要求、推进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的重要举措。《条例》实现了党对监察工作全面领导的具体化法治化,增强了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的有效性,进一步规范了监察机关职责和权限,也进一步完善了监察权运行的法律程序。

微信图片_20211203111223.png

       吉昌华表示,当前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切实履行好监督基本职责,努力破解“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会监督”现象,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反馈意见有关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督促监督范围内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掌握纪法内容、明晰底线清单。他强调,在深化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背景下,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监察法和监察法实施条例,为严格履行监察职责打好基础,持续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1120311133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