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本校要闻

本校要闻

吴付来副书记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 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 讲授专题党课

时间:2023-07-14 来源: 作者:文字/郑元泰 摄影/万欣知


为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激励和引导学校纪检干部把学习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7月13日,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大学监察专员吴付来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为主题,为全校纪检干部讲授专题党课。中央第五十三指导组副组长、教育部人事司二级巡视员张总明到场指导,学校纪委副书记吉昌华主持。

吴付来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伟大实践。一百多年来,我们党不断顺应时代发展潮流、适应社会革命要求,通过一次次革命性锻造,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800多万名党员,关键就在于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聚焦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纠风治弊、铁腕反腐、重典治乱。实践证明,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团结统一,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吴付来指出,中国共产党站在党长期执政、人民幸福安康、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通过集中性教育和经常性教育并行、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并进、从严管党治党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并重、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将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使百年大党的自我革命高远境界所积聚的磅礴伟力,成为管党治党的精神动能和行动指南。

吴付来强调,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必须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纪检干部,一是要坚持以学铸魂、夯实思想根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纪检工作理论储备,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通过全面系统学习提升境界、开阔视野、增长本领;二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为契机,带头筑牢政治忠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要筑牢思想防线、严守纪律规矩,始终站在勇于自我革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绷紧“纪律之弦”,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四是要主动担当作为、发扬斗争精神,在艰难险重的任务面前敢于担责,在直面矛盾和问题时敢抓敢管,在面对歪风邪气时敢于较真碰硬,立足岗位作贡献,驰而不息抓落实,凝心聚力促发展,充分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吉昌华在主持党课学习时表示,全校纪检干部要自觉把党的创新理论变成改造主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始终坚守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政治底色,充分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力争在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中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共同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熟悉高校执纪执法工作的纪检监察铁军,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贡献力量。

中央第五十三指导组成员党琬姣,学校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吴自强,学校纪检监察机构专职纪检干部、借调干部,二级党组织纪委书记、纪检委员约60人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