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本校要闻

本校要闻

“监察法的新发展与纪检监察学科建设”研讨会举办

时间:2022-09-26 来源:北京市监察法学研究会微信公众号 作者:


9月17日,由北京市监察法学研究会主办,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承办,中国人民大学当代政党研究平台协办的“监察法的新发展与纪检监察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据了解,本次研讨会是纪检监察学正式列入一级学科后全国首次规模性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多所重点高校、科研机构的140余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下或线上方式与会。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察委员会驻中国人民大学监察专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付来在致辞中指出,纪检监察学被正式列为一级学科,是新中国高等教育学科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也是我国纪检监察理论跨越式发展的重大契机,更是推动我国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完善的有力举措。为尽快形成一套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纪检监察学学科体系,需要专家学者们共同努力,主动服务新时代纪检监察事业发展新战略、新布局、新要求,大力培养符合新时代纪检监察事业需求的人才队伍,着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事业发展中理论与实践的贯通。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北京市监察法学研究会会长胡锦光在致辞中表示,“监察法的新发展与纪检监察学科建设”两个研讨主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共同服务于纪检监察工作、服务于中国特定历史条件下的反腐败工作。胡锦光认为,监察法学或者纪检监察学研究,应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和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框架之内进行,同时还应当借助公法思维理解和研究纪检监察体制,研究应当理论联系实际,基于对制度运行的密切观察。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院长莫纪宏,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秦前红,中国纪检监察学院纪检监察教研部主任王军仁,山东大学(威海)副校长、法学院(威海)党委书记肖金明分别围绕纪检监察学科的建设、监察法学的研究方法等进行了基调演讲。与会专家围绕“纪检监察学的学科属性”“纪检监察学的基础理论”“监察法的制度构造”“监察法的规范塑造”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在总结中表示,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学科建设工作,需要对政治、经济、管理、法律等各个学科的全面把握。中财大发展纪检监察学科有独特优势,未来学校将继续支持法学学科的发展,同时积极促进法学与纪检监察学科的协同建设,打造具有中财大特色的学科群,在既有特色和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炼纪检监察学科方向,汇聚和构筑学术队伍、学术平台、学术品牌,加强师资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