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本校要闻

本校要闻

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专题学习报告会 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

时间:2019-06-21 来源: 作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精神在学校落细落实,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5月30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专题学习报告会,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学校党委书记靳诺到会并讲话,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作主题报告,在校的校领导和全体中层干部、校管企业干部参加报告会。

吴付来同志从背景、内容和意义三方面,结合学校党的政治建设工作情况及监督执纪工作中发现的违反政治纪律的案例,对《意见》进行解读。他表示,2019年1月31日,经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中共中央印发《意见》,为新时代加强和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他谈到,《意见》颁发的背景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二是党内存在的政治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三是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逐步推进。《意见》的主要内容分为3大板块、6个部分、20条具体要求。第一大板块是第一部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总体要求”;第二大板块涵盖第二、三、四、五部分,提出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具体要求;第三大板块是第六部分“强化组织实施”,包括4条具体要求。他提出,《意见》颁布实施具有重要意义。在实践方面,《意见》的颁行必将使党的建设工作以一种全新的、清晰的面目展现于世人面前,“全面从严治党”的局面也会随之焕然一新。在理论方面,《意见》让人们对党的“政治”观有了全新的认识,体现出党的政治建设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理论体系,使人们对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的任务、功能,以及两者之间的关系有了新的认识。

此次学习报告会也是我校下半年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预热,靳诺书记在报告会前讲话指出,广大中层干部要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切实推动学校党的政治建设各项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服务好国家重大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