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本校要闻

本校要闻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罡一行来校调研交流

时间:2023-05-29 来源: 作者:文字/郑元泰 摄影/崔晨


5月24日下午,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清华大学监察专员赵罡带领清华大学纪检监察机构、党委巡视工作办公室一行11人来中国人民大学调研交流。学校党委书记张东刚会见赵罡一行,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大学监察专员吴付来陪同会见。

张东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锤炼政治品格”,“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忠诚的政治品格是纪检监察干部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当前,学校纪检监察机构要统筹做好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工作,持续深化理论学习,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上下功夫,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纪检监察工作,着力铸就政治忠诚。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我们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为“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筑牢政治根基;要结合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各项要求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以新气象新作为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熟悉高校执纪执法工作的纪检监察铁军。

会见结束后,两校参加调研交流的党员干部共同参观了北京市廉政教育基地——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的“尺翰之美——中国传统家书展”,进一步推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切实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廉洁用权、廉洁修身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随后,双方在逸夫会堂第一会议室召开座谈会,重点围绕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协助党委健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探索行使监察权,深化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校内巡视整改监督和成果运用等分享经验做法,开展交流研讨。

吴付来表示,中国人民大学纪检监察机构与清华大学纪检监察机构一直保持密切联系和友好交流,在工作中分享经验做法,取得良好成效。当前,学校纪检监察机构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学校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做法,精准发现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职责中的问题和不足,坚持刀刃向内自剜腐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协助学校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希望两校纪检监察机构继续保持合作,在工作中互学互鉴、并肩前行,共同推动两校纪检监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赵罡表示,近年来,清华大学纪检监察机构持续推进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增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力量,扎实开展同级监督、做细做实日常监督,聚焦招生招考、校属企业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强化监督,建立健全学校监督体系,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希望以本次调研交流为契机,强化中管高校纪检监察机构校际合作,推动两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清华大学纪委副书记李志华,纪检监察机构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魏磊,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校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黄学永,党委巡视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王艳、熊倪娟;中国人民大学纪委副书记田力,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臧虹,纪检监察机构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邢姝、综合业务室主任崔金鹏、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张磊等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