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本校要闻

本校要闻

中国人民大学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

时间:2022-03-17 来源: 作者:


       3月15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在明德堂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学校党委书记张东刚作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伟主持会议,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大学监察专员吴付来同志作警示教育报告。

       此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纪委全会、北京市纪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2022年全国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学校 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研判形势,部署2022 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为加快创建“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张东刚通报了2021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学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深刻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自我革命历史经验,有力有效强化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驰而不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一是以政治建设为引领,通过强化创新理论武装、严格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不断完善“大思政”工作格局等措施,更加坚决有力地践行“两个维护”。二是以认真接受中央巡视并抓好整改落实为重点,通过“同题共答”助推同向发力,经由“问题导向”促进立行立改,借助“综合施策”实现举一反三,更加系统扎实地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三是以作风纪律建设为保障,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大力支持纪委履责,从严从紧纠治“四风”,努力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四是以组织建设为根本,不断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进“两项规则”落地落细、贯彻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更加稳固地夯实管党治党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高度重视、坚强领导的结果,是教育部党组及北京市委市政府悉心指导、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师生职工团结一致、共同奋斗的结果。

       张东刚深入剖析了学校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我们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遵循,是全面从严治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2022年全国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对坚持不懈把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对教育事业的引领保障作用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规律性,不断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意志和决心;深刻把握当前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复杂形势,切实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韧和执着;深刻认识当前学校管党治党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持续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主动和担当。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深挖细查、持续纠治突出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为深入落实“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各项任务,加快建设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的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张东刚就扎实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加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和坚不可摧的意志纵深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一是聚焦“把方向”,着力加强政治建设,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政治方向、加强政治领导、强化政治监督,不断强化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深入学习贯彻研究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二是聚焦“改彻底”,根据中央纪委反馈中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和主要负责同志组织落实情况的审核评估意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巡视整改走深走实、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抓、重点抓中央巡视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巩固深化巡视成果。三是聚焦“防风险”,全面深化风险排查,进一步提高风险防控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着力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安全阵地,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四是聚焦“强基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推动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基层组织建设“三热合一”体制机制,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充分调动教师、行政管理、后勤教辅“三支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各环节。五是聚焦“严纪律”,通过加大监督查处力度持续强化“不敢腐”的氛围,通过健全监督制约体系扎紧“不能腐”的笼子,通过抓好提醒教育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标本兼治正风肃纪,健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新机制。

       张东刚强调,疫情防控工作如同一块检验全面从严治党效果的试金石,能促使我们发现问题、保持斗志、砥砺作风,锤炼组织力、动员力和执行力。全体师生党员要提高政治站位,严守前沿阵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慎终如始、毫不放松地抓好疫情防控;要抓细抓实,严密防范,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全链条、全流程滴水不漏;要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全校职能部门及各院系要密切配合,完善全员、全程、全覆盖的疫情防控责任体系。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同志要冲锋在前、勇于担当、敢于拼搏,在实践中充分体现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成效,充分体现全校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充分体现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张东刚号召全体党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旗帜鲜明讲政治,持之以恒固根本,驰而不息严作风,锲而不舍抓整改,守正创新促发展,把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到管党治党和办学治校的方方面面,更好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团结和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为加快建设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的世界一流大学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刘伟在主持会议时表示,站在建党百年的历史新起点上,对标对表党中央、教育部和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面对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正确认识把握学校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统一行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全校各单位要抓好学习领会,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传达今天的会议精神,进一步领会学校党委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工作要求上来;要抓好贯彻落实,坚守政治责任,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发力要准、行动要快、措施要实、力度要大,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细落地;要抓好融会贯通,提升治理能力,推动学校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坚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与行政管理及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吴付来通报了2021年以来学校查处的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相关情况。他指出,学校党委和纪委不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2022年全国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北京市纪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学校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发展。但是,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需要充分发挥以案为鉴、以案促治作用,教育引导全校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各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青年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吴付来强调,党员干部出现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的根源,在于少数党员身上不同程度存在着理论学习欠缺,理想信念滑坡;纪法意识淡薄,未能守住底线;管党治党不严,基层党组织功能虚化;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重视不够等病因病灶。他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能够在工作和生活中,坚定理想信念,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绷紧“纪律之弦”,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强化责任担当,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校一级、二级岗位教授代表,中层干部、校管企业干部,二级党组织纪检干部,机关党委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