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本校要闻

本校要闻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一行赴附中附小就“双减”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时间:2021-07-31 来源: 作者: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就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提出要求并作出部署。

       为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强化政治监督,7月30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田力一行前往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附属小学调研,围绕落实“双减”工作开展监督检查。

       人大附中校长、附属中学暨联合学校总校党委书记兼人大附中联合学校总校副校长刘小惠介绍了附中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严管教师校外有偿补课、优化学生作业管理、提升课后服务水平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并结合附中实际,就探索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建设好教育主阵地、为优质师资提供保障等提出意见建议。

       附属小学党委书记田野、校长郑瑞芳表示,当前附小已成立“双减”工作专班,将落实“双减”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体班子成员认真学习领会《意见》精神,分析附小“双减”工作现状,调研制定附小“双减”工作方案,并召开全体会动员全校教师投入课后服务,在优化作业管理、细化教学设计、创新课后服务、加强宣传引导等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

001-7.jpg

       吴付来指出,《意见》的印发是中央针对中小学生负担重尤其是“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作出的重要部署,也是近期教育领域的重大任务。附属中学、附属小学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双减”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学校育人主体地位,聚焦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扎实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要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认真对标《意见》要求,深入总结已有的经验做法,结合办学实际,深入细致做好各项任务分解,研究制订“双减”工作的人大方案;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扛起主体责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稳步有序推进“双减”工作,坚持精准施策、务求实效,充分调动教师在教学工作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吴付来表示,接下来,学校纪委将紧盯重点工作,加大检查力度,重点对附中、附小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压减作业总量、开展课后服务、整治教师校外有偿补课等情况开展检查和调研,配合附中、附小共同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