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本校要闻

本校要闻

吴付来副书记主持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分专题研学活动

时间:2022-05-09 来源: 作者:


       2022年5月7日下午,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大学监察专员吴付来主持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分专题研学活动,此次研学活动的主题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及各监督检查室、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哲学院、艺术学院及公共艺术教育中心、体育部、附属小学等部门和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此次研学。

微信图片_20220509164753.jpg       吴付来副书记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中国人民大学建设发展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的战略定位,以及在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过程中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进一步从历史维度和现实维度深刻解读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之“新”,开拓了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充分体现了对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领航定向、高瞻远瞩,进一步明晰了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大背景下,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需要以使命担当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

微信图片_20220509164743.jpg       吴付来副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这一具体要求进行了详细阐述。“方向明”即治校办学始终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为谁培养人”这一问题上始终要保持清醒,只有坚持正确的方向,才能培养对党和国家的有用之人。“主义真”即坚持共产主义的信仰,这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各方面都有体现,在大是大非问题、在政治方向面前,任何时候都不能含糊。“学问高”要求全体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以大先生为楷模和榜样,言为士则,行为世范,提高自身的知识素养和知识储备,发扬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特色。“德行正”要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不论在政治道德还是个人私德方面,都要过硬和正派。吴付来副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的四点要求,对我校全体教职员工都具有指导意义。

纪委副书记兼监察处处长吉昌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对我校意义重大,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视。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立足自身职责,加强对总书记来校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力度,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关于高等教育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臻云表示,将把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二级党组织对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作为校内巡视监督的重点,坚持同向发力、同题共答,推动“听党话跟党走”成为人大师生的自觉追求。

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公共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张淳表示,学校自陕北公学时期就涌现出了一大批带有鲜明红色底色的艺术家,近年来艺术学院提出了“为人民而艺术”的办学方向,延续了人大艺术教育一路走来的传统和基因。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艺术工作者如何立足中国大地、中国实际解决问题指明了方向。

体育部党总支书记方蔚玮表示,要树立为人民做学术的理想,将个人学术追求与人民紧密结合在一起。在体育领域也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锻炼意志。体育部党总支将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继承人民大学优良的体育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接班人作出贡献。

体育部主任、党总支副书记李树旺表示,体育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如何在实践中出道理、出理论,需要继续深入探讨。体育部将继续联系实际情况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在实践中完善理论,理顺体与育的辩证逻辑关系,将思政工作融入教学,积极筹备新校区体育工作。

哲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鹏举表示,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要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的深刻内涵,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哲学院将继承和发扬“大先生”的优良传统,整合资源组建大团队做大学问,同时将继续发挥学科优势,大力培养堪当民族重任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哲学院副院长张霄表示,哲学院将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继续大力加强学科建设。哲学院目前已成功申请国内目前唯一一家应用伦理专业硕士学位,学院将利用好这一学科优势,用马克思主义引领和贯通理论哲学和应用哲学,形成马克思主义引领学科发展的机制、体系和态势。

附属小学党委书记田野表示,附小将从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的角度,积极组织干部、教师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附小将按照大学和自身“十四五”发展规划,构建高质量教师发展体系,努力打造附小思政金课,提升德育课程的思想性和理论性,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广大青少年学生的自觉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