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本校要闻

本校要闻

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新学期工作部署会

时间:2022-09-19 来源:人大新闻网 作者:


       9月14日下午,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工作部署会召开。学校党委书记张东刚主持会议,校长林尚立出席会议并部署新学期工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大学监察专员吴付来部署新学期纪检监察重点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921190822.jpg      张东刚指出,进入新学期,党的二十大即将隆重召开,学校也即将迎来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学校85周年华诞。在党和国家的关键历史节点、学校发展的重要时刻,全校党员干部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做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胸怀“国之大者”,善谋“党之大计”,以强大的自我革命精神提升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水平,以营造更“严”的氛围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

      张东刚就新学期工作着重提出了五点要求: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党员干部必须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在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上走在前列,要学在深处,迅速掀起学习热潮,着力推进“统学、领学、研学、联学、践学”一体联动,实现学习全覆盖,持续兴起学理论、悟思想、增干劲的浓厚氛围;要谋在新处,精心组织宣传阐释,蓄力提前宣传策划报道,迅速推出一大批兼具学术深度与影响广度、彰显人大气派的精品力作,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要干在实处,全面统筹推进贯彻落实,全力实施“新路建设十大工程”“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使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的部署落地见效,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贡献。

      第二,聚焦主题主线,开好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办好85周年校庆。开好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学校全体党员干部要突出责任意识,以主动担当的精神凝心聚力开展工作;要突出冲刺意识,细化任务书,明确路线图,事半功倍地推进各项筹备工作;要突出全局意识,为学校未来建设发展谋定大思路大战略。办好85周年校庆,将校庆工作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第三,守牢安全底线,为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坚决守住疫情防控的责任底线,坚持“严”字当头、“稳”字当头、“预”字当头,延续好经验、好做法,及时调整应对政策,守好学校净土;要坚决守住政治安全的责任底线,压实工作职责、加强风险应对、健全工作机制,汇聚全校之力确保安全稳定。

      第四,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为走出一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开好头、起好步。要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人民大学的特殊关心、特殊厚爱、特殊期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统一“走新路”的思想认识,不断加强“走新路”的顶层设计,着力推动“走新路”的重点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转化为指导学校发展的思路举措,把“走新路”的要求贯穿于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

      第五,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狠抓落实、精益求精,推动学校党委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落细。要有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的崭新面貌,以争第一、创一流的信念投身党和国家事业,成就人民大学的发展腾飞;要有狠抓落实、善作善成的责任担当,以当好“施工队长”的韧劲攻坚克难、不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要有精益求精、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以“绣花功夫”抓细抓实各项工作,努力干出让师生满意的实绩。

      张东刚最后强调,希望全体师生员工以朝气蓬勃、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投入到新学期的工作和学习,努力交出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精彩答卷,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林尚立指出,中国人民大学在85载的办学历程中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办学篇章,铸就了独一无二的精神底色和历史底蕴。踏上新征程,学校备受关注、承载重托。本学期恰逢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学校考察调研后不久、全国人民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学校也即将迎来第十五次党代会和85周年校庆。我们要牢牢抓住历史机遇,把握历史方位,乘势而上,快步向前,与党和国家同频共振,与民族复兴同向同行,兢兢业业、埋头苦干、用心用力,激活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林尚立对本学期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方向、明确道路、站稳立场,推动构建以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为内核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更加坚定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

     二是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落细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算好疫情防控政治账、经济账,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筑牢疫情防控思想防线,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保障全体师生健康安全和教学科研正常秩序。

     三是全力以赴抓好教书育人工作。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要以“铁律”严格教学科研秩序,不打折扣、不讲条件、不惧担当、不忘初心,突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培养一流人才的导向,充分彰显“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

     四是用心擘画学科发展蓝图。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将学科建设发展置于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大局中去谋划,以宏阔的时代视野和前瞻的战略眼光,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大力推动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

     五是全面加强队伍建设。特别要在教师队伍建设中提“高度”、增“厚度”、抓“实度”,搭建平台,筑巢引凤,以充分的人才储备激发人才活力,接续传承老一辈红色教育家和人民教育家的治学品格,大力弘扬“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的学术风尚。

     六是提升学校管理服务水平。聚焦师生需求,疏通“堵点”、解决“难点”、消除“痛点”,加快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及专业化建设,增强学校管理信息技术服务基础能力,不断推动学校“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深入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七是加快推进通州新校区建设。贯彻落实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总体要求,育一流人才、建一流学科、做一流学问,硬件软件同步发力,争取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北京最美、独具风格、人大气派”的新时代示范校园,为早日建成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八是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要高擎党旗、立足根本、面向未来,激荡清风正气,凝聚党心民心,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和组织保障。

     吴付来就新学期纪检监察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他表示,要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突出政治监督,切实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要推动标本兼治,健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机制。要严格对标对表,深化落实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各项要求。要推进作风建设,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反“四风”的规律特点和工作要求。要坚守政治定位,推动校内巡视工作走深走实。要加强队伍建设,打造熟悉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铁军。

     学校党委副书记齐鹏飞,副校长王轶,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百精出席会议。校长助理,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教代会常设主席团成员,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及各学部学术委员会主要负责人,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及各分会主要负责人,各学院(系)、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片区组织员,机关各部、处及直(附)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学院(系)、书院,直(附)属单位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在视频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