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活动

重要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纪检监察机构组织开展第2期纪检干部培训班

时间:2023-12-04 来源: 作者:文字/郑元泰 摄影/姚伟康 穆可双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部署,协助学校党委压紧压实二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校办学,2023年11月23日至26日,中国人民大学纪检监察机构在中国纪检监察学院的支持下,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2期纪检干部培训班,学校第十五届纪委委员、纪检监察机构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及借调干部、二级党组织纪检干部、机关党委各支部纪检委员或纪检工作负责人等共69人参加培训。

11月24日,学校党委书记张东刚出席培训开班式并讲话。张东刚指出,近年来,学校党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的氛围正进一步加快形成,立德树人、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各方面均开创了新局面,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很多根深蒂固的问题仍然没有彻底解决。学校纪检监察系统要深刻领悟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深远考量,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永远吹冲锋号的政治定力;深刻领悟把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决心意志,持续推动形成全面严、彻底严、时时严的浓厚氛围;深刻领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方针战略,推动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深刻领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力量的期望重托,坚定扛起学校纪检监察使命责任。他强调,学校纪检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诚表率;发扬斗争精神,做锐意进取、守正创新的奋斗标兵;锤炼过硬本领,做干事创业、担当尽责的中坚力量;严守纪律规矩,做慎独慎微、自警自醒的标杆楷模,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提供坚强保障。

11月26日,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大学监察专员吴付来出席结业式并讲话。他表示,此次培训旨在增强学校纪检干部的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推进学校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校办学。学校纪检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学校纪检监察工作任重道远,必须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同级党组织和本部门本单位领导干部、党员遵守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强化对本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履行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的日常监督,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发展贡献力量。

此次培训是中国人民大学与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在干部培训上的再度合作,中国纪检监察学院为本次培训提供了精心组织和周密安排,在课程结构上涵盖理论学习、业务学习、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并结合工作实际,邀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理论专家和业务骨干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提高日常监督有效性、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实务、中管高校常见违纪违法行为定性分析等重点内容进行授课,体现了强化政治培训、突出业务实操、促进工作交流相结合的特点。

学习过程中,大家仔细聆听,积极与授课专家互动。集中研讨环节中,全体学员共同参与讨论,并结合学校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部署和日常工作实际,围绕如何做好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同级监督分享经验做法和工作体会,针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参训学员纷纷表示,将以本次培训为契机,磨砺敢于善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品格,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努力解决“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会监督”问题,织密学校监督网络,实现从常规应对到主动作为转变,为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