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活动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吴付来副书记一行赴兰坪县开展扶贫工作监督检查

时间:2020-10-29 来源: 作者:


为确保党中央及教育部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保证学校教育专项扶贫工作取得实效,根据中央纪委有关通知精神,10月20-22日,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一行赴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开展扶贫工作监督检查。怒江州政协副主席、兰坪县委书记马国庆,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胡小涛,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挂职)、中国人民大学学校办公室副主任宋彪,县政协副主席、兔峨乡党委书记杨子昌及兰坪县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

10月20日,吴付来一行先后深入兰坪县城区第三完全小学、民族中学、第一中学等地,了解当地教育教学情况,详细督查中国人民大学帮扶兰坪县教育扶贫工作落实情况。

949320eaabf44b0d8756c066372db041.jpg

在人大附小“友好学校”城区第三完全小学,吴付来听取学校建设和人大附小对口帮扶情况介绍,实地查看了学校校舍建设和教学设施使用情况,并走入课堂与学生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在校学习、生活情况。

7cc2771bc4124f11b8452b29173e990d.jpg

在民族中学,吴付来了解了学校办学、人大研究生支教团工作以及“人大班”的有关情况,看望并勉励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

c67413ed683a4152835daa48adc3d35d.jpg

在人大附中“联谊学校”兰坪一中,吴付来参观了党员活动室、名班主任工作室、教研组办公室、心理健康工作指导站等处,并与该校的教师深入交流,了解学校教学、学生学习以及人大附中对口帮扶情况。

a77b066ae17a4a3ab086e8a7a662c3b8.jpg

21日,吴付来一行首先到雪盘山隧道(古盐都隧道)新生桥收费站建设点调研兰福二级公路兰坪段一期工程建设情况,随后赴兔峨乡、营盘镇进行调研。

794110e003b54c0c8875e5a24ac3ba6a.jpg

在兔峨乡永福社区,吴付来进入搬迁户家中,与他们促膝而谈,深入了解搬迁群众的生活、就业等情况。随后,吴付来看望了驻村工作队的工作人员,参观了永福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图书馆、村史馆等地。

57b8a10dbdb445b5bc2c4a467ec8b38c.jpg

22f1d31bcc4242dfb677d1c6bfc5d2b2.jpg

在兔峨乡永福社区丰甸村委会临时办公点、永福社区办公楼、营盘镇沧江书院,分别举行了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乡村振兴实践基地”、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捐建“人大·永福”社区图书馆、中国人民大学“读懂中国”教师社会调研兰坪实践基地挂牌仪式。

22d458d46b6f48079d98dddb7eed4ccc.jpg

傍晚,督查组一行和兰坪县部分领导及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在县政府办公楼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定点帮扶兰坪教育扶贫工作座谈会。会上,宋彪副县长简要介绍了7年来中国人民大学对兰坪县帮扶工作的开展情况,结合自己3年多的挂职经历,从夯实前期工作、深度拓展合作、总结推广经验三个方面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县委组织部、县教育体育局、县工信商务局、团县委、县民族中学、县一中、县城区三完小有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帮扶项目实施情况。胡小涛介绍了县纪委监委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脱贫攻坚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情况。督查组成员结合督查情况与兰坪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进行交流。

48975079970d436f9397bdf57a8d8b1d.jpg

吴付来表示,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脱贫攻坚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人民大学在接受教育专项扶贫兰坪的任务后,坚持“兰坪所需,人大所能”的原则,结合办学特色优势,聚焦兰坪在基础教育、消费、劳务等三方面的需求,以“教育扶贫、智力扶贫、产业扶贫”为主线,充分挖掘学校人才、科研、教育、产业及校友资源,倾力助推兰坪县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此次督查的目的是通过实地查看扶贫工作的实际情况和真实样貌,督促党中央和教育部有关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确保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2258a865f5974fec86f0ab3a2e50f606.jpg

吴付来指出,兰坪县各部门、各单位的领导干部以积极的姿态与人民大学相向而行,通过主动作为,将扶贫项目落实,把扶贫资金用好,让它们产生效益,推动兰坪教育乃至各项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经过7年的努力,中国人民大学与兰坪越走越近,感情越来越深。兰坪县广大干部职工用充满智慧、富有创造性的态度和精神开展扶贫工作。扶贫干部到达基层后,能够真正融入当地,把群众放在心里,用自己的智慧与创造力把工作做实做细,取得了成效。兰坪的同志们以积极进取的态度看待扶贫工作,广大干部职工不满足于目前的脱贫成果,没有停下来、松口气的想法,对今后的扶贫工作提出了期待,这与中央关于脱贫“四不摘”的要求是一致的。脱贫攻坚取得胜利以后,人民大学不会摘责任,将继续助推兰坪县经济社会的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学校办公室副主任、国内合作工作办公室主任乔鹏,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沃晓静,财务处副处长周淑芬,纪委监督检查一室主任马晴,三室主任崔金鹏参与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