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活动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北京市纪委市监委八室孙利清主任来我校作报告

时间:2018-12-24 来源:中共中国人民大学纪委办公室 作者:张磊


12月19日,北京市纪委市监委八室孙利清主任应邀为我校纪检监察工作专题培训作题为“从纪律监督角度解析高校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落实和履职担当”的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主持培训会,全校各分党委书记、专兼职纪检干部参加培训。


孙利清主任围绕当前纪检监察工作的形势和特点,结合高校纪检工作实际,从厘清定位、认清形势、聚焦重点、牢记使命四个方面阐述了高校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落实和履职担当。她指出,要全面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思想,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从职能职责、政治站位等角度厘清定位,提高认识,确保监督心中有数;要正视北京市巡视、责任制考核、中管高校巡视中发现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落实主体责任不严格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禁而不绝等问题,认清形势,明确监督的目标;要聚焦关键少数,处理好全覆盖与抓住关键少数的关系,突出政治监督,始终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聚焦重点,精准施治,不断提高监督的质效;要紧紧抓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牛鼻子,聚焦监督责任,持续深化“三转”,用好问责利器,抓好结果运用,注重锤炼自身专业化能力、调查研究能力、信息化时代应变处置能力,牢记使命,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和履职担当。

微信图片_20181221173932.jpg

吴付来书记表示,孙利清主任的报告结合北京市及高校的实际情况,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的相关理论、制度进行了生动阐释,从纪律监督的角度解析了高校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落实和履职担当,对学校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深有启发,有助于学校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工作。他强调,专兼职纪检干部要认真学习、加强交流,深刻理解纪检监察工作的形势、任务,增强责任意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切实担负起监督执纪的政治责任。

此次报告系我校纪检监察工作专题培训的第二场讲座。专题培训包括讲座和参观学习等内容,旨在加强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党组织延伸,切实提高我校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专兼职纪检干部的政治站位、担当意识和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