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活动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纪检监察工作专题培训会开班

时间:2018-12-14 来源:人大新闻网 作者:刘宜卫、金旻禛、崔晨


12月12日,中国人民大学纪检监察工作专题培训会开班。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主持会议并作专题报告。

靳诺指出,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专业化,学校专门举办此次专题培训。加强纪检监察工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是完善学校现代大学制度的关键一环,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依法治校的迫切现实需要,是我们办好学校的重要保证,各位纪检监察干部要高度重视本次学习,切实提高自身的政治觉悟、党性修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靳诺强调,要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深刻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职责和功能:一是增强政治意识,进一步健全完善组织架构,审查任职人员素质能力;二是明确主体责任,特别是抓好学院层面的贯彻落实;三是加强制度化的建设,依法依规依章办事,营造人大风清气正、潜心学术的良好氛围;四是确保监督执纪到位,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推动工作常态化。

吴付来表示,各位纪检监察干部要在培训学习中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不断增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感,保持推动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紧迫感,强化较真碰硬、治病救人的责任感,做一名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党组织延伸,为学校事业发展和“双一流”建设保驾护航。

开班仪式后,吴付来以“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为题作报告。他对党纪处分条例的产生与发展历程进行了系统梳理,并表示,纪律是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的尺子。1921年,党的一大开始对纪律建设进行了初步探索;1922年,党的二大通过了第一部党的章程,对纪律建设进行了规定;1997年,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正式颁布;再到后来历经多次修改,才有了2018年《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问世,新修订的《条例》政治性更强,内容更科学,逻辑更严谨,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也更强。他从七个方面阐释了2018年纪律处分条例修改的主要亮点,一是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修订《条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巩固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三是把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的要求细化具体化;四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突出问题和新型违纪行为扎紧制度篱笆;五是把党的十八大以来纪律建设理论、实践、制度创新成果总结提炼为党规党纪;六是把执纪和执法贯通起来,纪法贯通首要的是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七是巩固和发展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常态化成果。

本次专题培训包括参观学习、分组讨论、专题讲座等多项内容,后续活动将于一周内陆续开展。全校各分党委书记、专兼职纪检干部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