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活动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时间:2019-01-17 来源:人大新闻网 作者:文/刘宜卫 图/袁源


1月14日,中国人民大学警示教育大会召开。在校校领导靳诺、王利明、吴付来、吴晓球、郑水泉、刘元春、杜鹏、朱信凯出席会议。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一、二级教授代表,全体中层干部(含校管企业干部),二级党组织纪检干部,机关党委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主持会议。

靳诺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具有鲜明深刻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我们要第一时间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她结合学校具体工作实际分享了六个方面体会:一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二是创新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三是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四是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五是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六是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靳诺强调,去年首次全校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了近年来学校发生的典型案例,明确指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一年的工作中取得一定成绩,但老问题和新形势下新的不良风气和苗头时有露头。她重点通报了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漠视组织纪律和组织原则、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师德师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实、制度建设和落实七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深入剖析了理想信念、理论学习、政治站位、教育情怀、工作机制、自我约束等方面的原因。

靳诺强调,大家要从自己日常行为和单位日常工作查找不足,从不足之处及时整改,把自己承担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一要旗帜鲜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二要抓好落实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三要深入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四要全面有序推进巡察工作;五要从严从实做好干部管理;六要党政齐抓共管完善机制。在学校创建“双一流”高校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治校向纵深推进,为学校事业的蒸蒸日上固本强基。

吴付来传达了北京市纪委《关于近期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关于近期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等文件精神,并表示,本次大会为学校第二次召开教育警示大会,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三次全会精神,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具有重要意义。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打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