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活动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启动第一轮校党委巡察工作

时间:2018-12-27 来源:人大新闻网 作者:刘晓阳、刘宜卫、李艳、李静、袁源、崔晨


12月24日,中国人民大学启动第一轮校党委巡察工作,后勤集团、商学院、环境学院分别召开巡察工作动员会。

在巡察后勤集团动员会上,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靳诺,副校长朱信凯出席。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全体成员,后勤集团党政班子成员及后勤集团员工参加会议。后勤集团总经理宋大我主持会议。

靳诺在讲话中指出,要通过严肃而深入的巡察工作,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更加深入,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她强调工作动员会的目的在于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并对做好巡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思想认识到位,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巡察工作要求。此次巡察是学校党委按照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为落实党中央巡视向基层延伸,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补齐党内监督短板,形成巡视巡察同频共振态势要求而展开的一项重要工作,一定要从更高的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巡察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要衔接配合到位,全力保障巡察工作顺利开展。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解决问题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三是要做好日常工作,正确处理接受巡察和开展常规工作的关系。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详细而合理的工作方案,确保相关工作有序开展。

校党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周石表示,本次巡察将以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双一流”建设等学校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为重点内容,分三个阶段开展工作。巡察组将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深入检查了解情况,着力发现问题。

后勤集团党委书记冯诗松表示,后勤集团党委将提高思想认识、端正态度,充分认识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带头落实各项工作安排和要求,主动地全力支持配合巡察组工作,接受监督,认真整改,不打折扣落实好巡察中发现的问题,让这次巡察工作成为一次全面加强后勤集团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廉政建设的良好契机,推动后勤集团事业再上新台阶。

在巡察商学院动员会上,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长刘伟,副校长吴晓球出席。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全体成员,商学院党政班子及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会议。商学院院长毛基业主持会议。

刘伟就“为什么要做好巡察工作”和“要如何做好巡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他强调,一是商学院全体教职员工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责任意识,进一步总结经验,通过巡察整改促进学院建设发展;二是要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对待巡察工作,统筹协调好各项工作,细致全面地梳理学院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形成发现问题、改进问题、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三是要上下齐心、凝心聚力、全力配合。巡察组全体同志要严格遵守相关纪律规定,商学院全体教职员工也要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共同完成好巡察工作,为推动学院和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助力。

校党委第一巡察组组长纪红波介绍了校党委巡察工作的内容及方式。她表示,此次巡察工作的重点是监督检查执行党章和党内法规、遵守党的纪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情况,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将严格依据相关文件规定开展工作,做好总结汇报和反馈,积极推动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

商学院党委书记黄江明表示,商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将统一认识、上下齐心,积极配合第一巡察组开展各项巡察工作,积极主动整改,以高效的后勤服务保障巡察组工作,以务实的作风推动商学院“双一流”建设。

在巡察环境学院动员会上,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出席。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全体成员,环境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及师生员工代表参加会议。环境学院院长王华主持会议。

张建明强调,要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在强化担当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巡察工作利剑作用,在查找问题上下功夫;确保巡察工作取得实际成效,在落实整改要求上下功夫。动员会之后,学校党委对环境学院的巡察工作就将正式全面铺开,希望大家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克服困难,振奋精神,不辜负学校党委期望,不辜负学院广大师生员工的期望,以巡察工作经得中央巡视的检验为基本要求,真正实现巡察工作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事业发展的作用。

校党委第二巡察组组长旋天颖介绍了此次巡察工作的内容和方式。这次巡察工作重点在于突出关键少数,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

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李明奎表示,环境学院全体党员将认真领会会议精神,珍惜和把握好这次巡察的重要机会,切实抓好落实整改。学院党委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落实好学校党委的各项要求,以实际行动切实推进学院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给学校党委交上一份合格的满意的答卷。

动员会后,学校党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全面启动。此前,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于12月19日召开。12月21日,各巡察组已正式入驻被巡察单位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