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活动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时间:2020-06-03 来源: 作者:


6月2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召开2020年警示教育大会。传达教育部和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部署全校集中警示教育工作,进一步夯实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学校党委书记靳诺以《以案为鉴照初心以案促改担使命》为题作主题报告。校领导刘伟、王利明、吴付来、贺耀敏、吴晓球、郑水泉、刘元春、杜鹏、朱信凯、齐鹏飞出席会议。学校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一、二级岗位教授代表,全体中层干部(含校管企业干部),二级党组织纪检干部,机关党委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主持。

1-6-450x300-1.jpg

靳诺在报告中指出,近年来学校党委不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出台了一系列制度和举措,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不断加强。但当前学校的政治生态仍然不容乐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

2-4.jpg

靳诺结合一年多以来学校和教育领域发生的一些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针对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淡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等九个方面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她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性修养,习惯在监督中工作生活,自觉把党规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发挥“头雁效应”,以实际行动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靳诺重点分析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突出问题和思想根源,在少数干部身上不同程度存在着理想信念丧失,思想道德滑坡;管党治党不严,党的领导弱化;纪律意识不强,理论学习欠缺;存在侥幸心理,缺乏敬畏之心等问题。她强调,这些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校改革发展大局,侵蚀了师生对于学校信任度、满意度,必须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持续加强整改。学校要进一步加大查办惩处力度,从严执纪,强化问责,严肃组织处理。

靳诺对学校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二是知行合一,干事创业不逾矩;三是牢记使命,勇挑责任重担。她希望所有干部教师要认真反思本次会议通报的案例情况,深刻领会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准确认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在实际工作中吸取教训,避免重蹈覆辙,做到知规明纪、遵规守纪,全力投入学校的改革攻坚和“双一流”建设中。

吴付来通报了2019年以来学校查处的违规违纪典型案例相关情况。他指出,学校这次典型案例通报,体现了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紧迫性,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全校上下要严格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加强政治建设和政治监督,准确把握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及任务,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纪律意识,强化自我约束,履职尽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3-4.jpg

吴付来强调,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巩固发展,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学校党委提出的总体要求,履职尽责、齐心协力,不断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和政治监督,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良好的政治生态保证学校各项改革发展举措落到实处,在新时期持续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