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活动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首场集体学习会

时间:2021-03-25 来源: 作者:


3月24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首场集体学习会,研读中央监察委员会诞生相关史料,并结合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开展研讨。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参加学习会并领读相关史料,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学习。

图片1.jpg

在此次集体学习中,支部党员了解到,为保持党的纯洁性,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严明纪律标明在自己光辉的旗帜上,对党的组织和党员个人有严格的纪律监督。一批早期共产党人勇于探索,为党内纪律监督积累了经验。1925年春成立的广东区委监察委员会,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纪律监督机制的最初尝试。联共(布)设立监委的成功经验为中共建立科学的监督机制提供了有益借鉴。1927年,在白色恐怖中,中央监察委员会应运而生。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10名成员有8人先后牺牲在刑场或战场,1人失踪,只有1人见证了新中国的诞生,无一人叛变投敌,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和对党的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

图片2.jpg

吴付来强调,中央监察委员会诞生的历史,既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校纪检监察干部应当重点学习的生动教材。研读相关史料,既教育我们要以革命前辈的精神为指引,不断提升忠诚干净担当的自觉性、主动性,同时也提醒我们要结合工作实际,对工作中面对的困难、所处的斗争形势做好充足的思想准备。希望学校纪检监察干部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按照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新要求,承担起新时代正风肃纪的新使命。

支部党员围绕学习材料,结合党史脉络,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发展和流变进行探讨。大家纷纷表示,学习中央监察委员会诞生的历史,了解早期纪检监察干部的感人事迹,让我们重温了纪检监察工作的初心和使命,深刻意识到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要通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本领和业务水平,通过纯洁党的队伍,严肃党的纪律,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