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活动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吴付来副书记应邀为教育部部分单位党员干部讲党课

时间:2018-11-22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 作者:


10月30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教授应邀为教育部部分单位党员干部作了题为“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专题报告。会议由教育部机关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葛振江主持。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党支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教科文全委会秘书处党支部、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党总支五家单位共一百余位党员干部参加了专题报告会。

微信图片_20181101164820.jpg

报告会上,吴付来书记对党的纪律建设发展历程作了系统的梳理和阐述。他表示,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党的纪律建设,从党的“一大”开始对纪律建设进行了初步探索,到党的“二大”以党章的形式对纪律建设做了规定,再到后来历经多次修改,才有了2018年《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问世,可以说新修订的《条例》政治性更强,内容更科学,逻辑更严谨,指导性和操作性也更强。

http://images.ruc.edu.cn/images/2018-11-02/1541121794175.jpg

吴付来书记强调,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条例》进行了两次修订,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坚如磐石的决心。他表示,要着重从以下七个方面来学习和理解新版《条例》:一是要深入理解“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此次修订《条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要自觉领悟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性;三是要了解《条例》在落细落实党内法规体系中位阶较高的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相关内容方面所作出的规定;四是要重点关注在管党治党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反映比较集中的新型违纪行为;五是要全面理解新版《条例》将党的十八大以来纪律建设理论、实践、制度创新成果提炼升华为法规成果;六是要特别领会新版《条例》“突出‘党纪之严’,兼顾‘国法之威’,党纪国法‘无缝衔接’”的突出亮点;七是党员干部要将纪律建设作为日常习惯并自觉遵循。

http://images.ruc.edu.cn/images/2018-11-01/1541061997540.jpg

在全面梳理新版《条例》的基础上,吴付来书记结合教育部直属系统部分违纪违法案例,重点对新增和修改的章节、条款进行解读。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日前,教育部召开了直属系统警示教育大会,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大会精神,通报教育部直属系统违纪违法案例,部署开展系列警示教育活动。学习和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教育部系列警示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