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活动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筑梦四十载,奋进再出发”中国人民大学举办2019新年联欢晚会

时间:2019-01-03 来源:人大新闻网 作者:校团委


2018年12月31日晚至2019年1月1日凌晨,“筑梦四十载,奋进再出发”中国人民大学2019年新年联欢晚会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副校长朱信凯出席晚会,与现场近千名师生共同欢度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

晚会上,郑水泉为本学期学工系统荣获“先锋杯”评选活动表彰称号的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优秀团支部代表,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一等奖的创作团队代表颁发获奖证书。

朱信凯代表靳诺书记和刘伟校长,向全体师生致新年贺辞。他首先向大家致以新年祝福,祝贺大家在即将过去的一年取得累累硕果。朱信凯指出,回望复校四十年历程,学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在学科体系、人才培养、资政服务、科学研究及国内外影响力等各方面的实力显著增强,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人大篇章。在2018年,学校将实事求是的校训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完美结合,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稳步推进“双一流”建设,夯实基础学科,涵育大师成果显著,国际化水平全面提升,切实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增建基础设施,推动校地合作。2019年,学校将继续立足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围绕“双一流”建设的中心任务,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厚植“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的学科、人才、智慧、希望基础,为祖国70岁生日献礼。

整场晚会由“相望来路”“相守今岁”“相伴而行”三个篇章组成。三个篇章围绕“筑梦四十载,奋进再出发”的主题,在营造欢庆祥和的新年氛围同时,抒发了人大人勇立时代潮头,勇作时代先锋,筑梦新时代、谱写新篇章的坚定信念与壮志豪情。

在“相望来路”篇章中,新闻学院的朗诵《相望来路》将人大复校四十年来砥砺奋进的历史娓娓道来,拉开了第一篇章的序幕;人大附小的同学们带来武术表演《少年志》,在刚劲有力,虎虎生风的表演中彰显了中华少年朝气蓬勃,拼搏向上的精神;北京大学同学们的对唱《天下有情人》,让观众在韵律悠扬的歌声中领会友校的人文气息;学生艺术团舞蹈团带来的舞蹈《扎西德勒》,展现了各民族团结同心、民生富足的祥和风貌;离退休工作处的老教师和学生艺术团联袂带来的经典歌曲联唱,重温历史,焕发新的活力;学校学生艺术团带来的情景剧《青春的使命》讲述了人大研究生支教团、“千人百村”社会实践团以及科考团奔赴基层、服务国家的故事,彰显出新时代下人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关注社会现实,心系祖国民生的爱国情怀,诠释了肩负社会责任与时代使命的勇气与担当;由留学生代表们带来的《掀起你的盖头来》将异国文化与异域风情完美结合;人大附中的同学们带来的竞技健美操表演,在激情四射的韵律下,张扬青春;魔术《魔光溢彩》,交织时间空间,带领观众走进奇幻的世界,构思精巧。

第二篇章“相守今岁”展现了当代人大人的无限创造力和昂扬奋进的精神面貌。开篇视频带领大家回顾了人民大学在“双一流”建设中取得的丰硕成果。由艺术学院带来的朗诵《相守今岁》,表现了新时代下人大人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的精神;由法学院及学生艺术团表演的《太极琴侠》将魅力民乐与神奇功夫相结合;校工会的舞蹈《桃花醉》让鲜花在明德堂绽放,带来了冬日里的温暖;清华大学同学的舞蹈《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用青春的姿态舞出西域风情;歌曲《紫藤花》用悠扬的歌声阐述了人民大学的伉俪们,从青葱少年到耄耋老人,他们将一生奉献给学校,在这里实现了自我,也收获了爱情;由艺术学院同学带来的舞蹈《Yes or No》激情洋溢、元气满满;由后勤集团、保卫处和艺术学院共同带来的《人大里面过大年》重现了学校后勤、安保人员无怨无悔,尽职尽责地守候着校园的温暖和安全的画面。

第三篇章“相伴而行”抒发了人大人初心不忘、矢志不渝的决心。商学院的同学带来朗诵《相伴同行》,激励着全体人大人在时代的浪潮中奋辑中流,勇于争先,共同创造母校辉煌明天;后勤集团员工的祝福视频,让全场人倍感温暖。校园歌手们带来原创作品联唱,将对母校的热爱融入歌曲中,讴歌梦想,引起全场观众的强烈共鸣;由学生艺术团表演的京剧秀《梨花颂》让现场观众感受了国粹的魅力;北京师范大学的同学们带来的舞蹈《采薇》,跨越千年追寻《诗经》里的真情,给现场观众传递了传统文化中的美好与感动;后勤集团带来的情景剧《公寓一家人》,描绘了学校学生公寓职工与同学们亲如家人的温馨场景,再现了温情动人的校园生活;艺术学院的同学带来的歌曲《飘向北方》,以温情的歌声,鼓励远离家乡求学的学子们坚定信念,勇敢追梦;小品《自食其果》以幽默诙谐的故事劝诫我们要为人真诚、恪守本分;由学生艺术团键盘乐团、交响乐团带来的器乐合奏《影音回响》展示了西洋乐器的魅力。

在一段各院教职工、学生代表和校友们的祝福视频后,晚会进入到零点倒计时跨年环节,全场观众和演职人员在6名主持人的带领下齐声倒数,在欢呼声中共同迎来充满希望的2019年。随着零点的钟声敲响,经典歌曲《新年好》的歌声响起,喜庆的歌声重温着2018年的每一个难忘的片段,寄托2019年新的一年的美好祝愿。伴随着“筑梦四十载,奋进再出发”的激昂的精神和坚定的自信,晚会在全体演员、观众合唱的《我爱你中国》歌声中落幕。

为进一步营造师生联欢的喜庆氛围,鼓励观众互动参与,本场晚会还特别安排了礼品抽奖、现场互动、微信留言等互动环节。贯穿全程的礼品抽奖,通过华为手机、流量卡、健身卡,人大文化纪念品、学校网红美食,游泳卡、电影券等10余种奖品,承载2018年的祝福,开启2019年的好运。现场互动采访了支教学生和入伍学生代表,以先进事迹激励广大人大学子心系人民、服务国家、服务社会、奉献青春。晚会还将备受师生喜爱与追捧的学校网红美食搬上舞台,师生共品人大味道,回味2018年的甜蜜。微信留言现场收集观众祝福,展现新年心声。同时晚会还设置了网络直播频道,开设直播窗口,方便会场外更多的老师、同学、校友观看晚会,共同分享来自母校的新年喜悦。

“筑梦四十载,奋进再出发”中国人民大学2019年新年联欢晚会得到了学校领导的关心指导,在校团委等有关部门策划下,总结梳理往年经验,在环节设计、节目内容、舞台效果等多个方面开拓创新。整场晚会由来自各学院师生、港澳台学生、留学生以及离退休教职工、人大附中、人大附小,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4所兄弟高校近400名演职人员参与,晚会充分发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作用,进一步激励着广大师生、校友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共同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