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校外要闻

校外要闻

10名纪检监察干部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时间:2022-08-3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8月30日上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这是首次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开展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活动。

  在397名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198个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综合处处长陈禹玎、天津市东丽区纪委监委第四审查调查室副主任储信欢等10名纪检监察干部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储信欢,这位“85后”纪检监察干部,自2015年调入纪检监察系统工作,先后查办了多起违纪违法案件,涉及多名区内的党员干部。面对疑难复杂的案情,他逐条梳理线索和疑点,把每一种可能性想到位、把每一处细节做到位,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查找案件的突破口;面对不配合组织调查的对象,他有着一股子韧劲,既坚持不懈做思想工作,又善用对策策略。

  “山青了,水净了,群众的幸福感就会更强。”工作中,储信欢时刻关注群众反映强烈、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线索。几年来,东丽区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域和问题持续发力,储信欢先后承办了“村霸”侵吞国家和集体财产、一家三口“全家腐”等一系列违纪违法案件,为国家和村集体挽回经济损失千余万元。

  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是受表彰纪检监察干部的共同心声。捧起证书和奖章,云南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主任和云彬心情激动。这位从边远山区走出来的少数民族干部,始终坚持把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落实在纪检监察工作实践中,一路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惩贪治腐、激浊扬清,一路在维护群众利益问题上坚守初心、践行使命。

  熟悉和云彬的同事都知道,和云彬注重从案件入手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摸清案件形成规律,推动相关部门以案促改。

  在对杞麓湖污染治理弄虚作假等问题调查中,他顺藤摸瓜发现云南省生态环境系统62名干部违纪违法线索,到该省生态环境厅开展警示教育和蹲点调研,结合案件查办认真剖析该厅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的表现及原因,为全省营商环境优化积极建言献策;以昭通市某县委原书记严重违纪违法案为鉴,对县委书记日常监督难、权力制约难等问题进行剖析,系统做好案件“通篇文章”……在和云彬看来,案件查办不是最终目的,治病救人、修复净化政治生态才是根本。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作为一名普通的纪检监察干部,我所做的就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自己的职责使命,用正风反腐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后,湖南省郴州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邓海燕这样说。

  一起普通的违纪违法案件案卷材料一般要装30卷左右,累计文字达150余万字,而重大案件案卷材料动辄就超100卷、几百万字。但在患有严重腰椎病、颈椎病的邓海燕眼中,长时间伏案审理报告,直到腰腿疼痛无法站立都能忍受,她最在意的是案件质量。

  一份审理报告,小到标点符号,大到事实证据,邓海燕都力求准确、明明白白。对资料不全的,一律予以退回,要求审查调查组补充完善;对证据达不到要求的,坚决不予认定;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提前介入审理,严把案件质量关。

  自1998年进入纪检监察系统,直到2021年进入郴州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分管案件审理室,邓海燕一直从事案件审理工作。24年来,邓海燕对案件办理的程序手续、事实证据、处理建议进行严格审核把关,累计审理案件800余起涉案1000多人,这些案件无一起申诉案件。

  近来,海南的疫情牵动人心。8月5日,海南省澄迈县发生疫情后,澄迈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川兴就带领监督组的同志忙碌在疫情防控监督一线。澄迈县纪委监委有针对性地成立10个监督检查组,根据监督组成员对各镇各单位的熟悉情况,一对一加强与县作风保障专班的对接。王川兴带领监督组深入农贸市场、核酸采集点、交通卡口、隔离酒店等重点场所实地督导,以精准监督推动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早出晚归成为王川兴的工作常态。而在纪检监察岗位的10年工作中,这样紧张忙碌的节奏,王川兴早已习以为常。

  “组织把问题线索交给我,是对我的信任,我必须向组织交上合格的答卷,不能错怪任何一个好人,也不能放过一个腐败分子。”在审查调查一线工作多年,王川兴养成了雷厉风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并先后参与了多起大要案的查办。由于业务精湛,且能在较短时间内突破案件的关键环节,他多次被上级纪委监委抽调承担重要涉案人的核实突破任务。

  江苏省盐城市纪委监委第九监督检查室原主任朱陈是受表彰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之一,而面对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却只能由他的妻子孙丽霞代他领受。今年2月2日凌晨,朱陈因工作过度劳累诱发心源性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在同事的脑海里,朱陈与大家并肩战斗的日子,依然历历在目。2020年12月,盐城市纪委监委第九监督检查室成立。这是一个因工作需要而新组建的部门,负责联系政法、金融、国企、卫健等系统54个单位和全市金融机构。在朱陈的带领下,第九监督检查室成立一年多来,线索处置数、立案数等在市纪委监委同类部门中名列第一;梳理处置举报近万件,在全省位居前列。

  “今年春节前夕,他带病坚持奋战在疫情防控监督一线,连续工作36小时查清重要问题线索,第一时间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处理,消除了相关管理漏洞。”回忆起那个在办公桌前埋头苦干的身影,第九监督检查室副主任陈遥总是忍不住眼含热泪,“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每当遇到难度较大的信访件时,就会想到朱陈主任如何鼓励我们攻坚克难,认真研判一定能找到突破口。现在,我们敢于啃下‘硬骨头’,力争让那些疑难信访件早日清仓见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