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研读

工作研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派驻监督重要论述摘录(2013年11月—2018年7月)

时间:2018-11-1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作者:


  派驻机构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实现对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全覆盖

  全会决定对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进行了重点部署。主要是加强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统一领导,明确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制定实施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制度;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和完善各级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规定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体现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规定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

  ——《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2013年11月9日)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首先要建好笼子。笼子太松了,或者笼子很好但门没关住,进出自由,那是起不了什么作用的。我们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包括发挥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的监督作用,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建立领导干部谈话制度,畅通人民群众举报和监督渠道,发挥舆论监督包括互联网监督作用,一个重要导向就在于建好笼子、强化监督。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月14日)

  要实现对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使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5年1月13日)

  大量案例表明,权力越大,越容易出现“灯下黑”。强化党内监督,首先要把中央和国家机关管好。派驻机构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我们实行单独派驻和综合派驻相结合,实现对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全面派驻。各派驻机构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明显增强。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6年1月12日)

  所有派驻机构都要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瞪大眼睛,发现问题

  所有派驻机构都要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瞪大眼睛,发现问题。纪检组长要一心一意履行监督职责,不要分管其他业务,如果都“打成一片”、混成一锅粥了,还怎么行使监督职责呢?对党风廉政方面的问题,该发现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理就是渎职,那就要严肃问责查处。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5年1月13日)

  中央纪委和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完善党内法规制度,深化纪检体制改革,推进巡视和派驻监督全覆盖,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审议《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新闻稿(2015年12月30日)

  各级纪委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要把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加强对所辖范围内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情况的监督,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要落实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加强对派驻纪检组工作的领导,督促被监督单位党组织和派驻纪检组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6年10月27日)

  要把执纪和执法贯通起来,严格依照纪律和法律的尺度,坚持纪严于法、纪法协同,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审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新闻稿(2018年7月31日)

  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加强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完善纪委派驻机构统一管理

  要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加强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完善纪委派驻机构统一管理,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要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健全和完善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和舆论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8月27日)

  纪委派驻监督要对党和国家机关全覆盖,巡视监督要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要强化公开,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广大干部群众在公开中监督,保证权力正确行使。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月14日)

  制定国家监察法,依法赋予监察委员会职责权限和调查手段,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改革审计管理体制,完善统计体制。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017年10月18日)

  在党和国家各项监督制度中,党内监督是第一位的。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目的是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国家监察委员会就是中国特色的国家反腐败机构。国家监察委员会同中央纪委合署办公,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上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决定稿(方案稿)的说明(2018年2月26日至28日)

  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执纪者要做遵守纪律的标杆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更好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努力成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闻稿(2015年1月13日)

  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执纪者要做遵守纪律的标杆。各级纪委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保持队伍纯洁,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6年1月12日)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提高自身免疫力。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闻稿(2018年1月11日)

  推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是贯彻落实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一个实际举措。要坚持优化协同高效,推动机构、职能、人员全面融合,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要强化自我监督,在内部形成相互制约的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闻稿(2018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