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研读

工作研读

培育清正廉洁校园新风尚

时间:2022-09-0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廉洁文化建设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力保障。高校作为高素质人才培养的基地,要坚持不懈以优良党风带校风、促教风、正学风,使高校发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

  将廉洁高校建设作为高校推进党的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高校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措施。营造高校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既是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高校党的建设的有力抓手。高校是否廉洁,关乎教育公平公正,影响学生健康成长。加强廉洁高校建设,要培育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筑牢秉公用权、为政清廉的思想根基,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贯穿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环节。要进一步加强教育引导,深刻认识廉洁高校建设的重大意义和现实需求,筑牢思想根基,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和学校师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精准施策,完善廉洁教育的内容、方法、途径、机制,切实提升高校廉洁教育的有效性。要把廉洁教育作为高校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根据教育对象的年龄、身份、阅历等实际情况,制订有效的方案、措施以及反馈机制,丰富教育内容和形式,拓展教育途径和手段,完善廉洁教育协同机制,提升廉洁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加强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廉洁奉公教育,开展示范教育与警示教育、约束教育与激励教育,教育领导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做到警钟长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将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与高校廉洁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宣传正确的教育价值观、教学质量观,引导教师修身养性、淡泊名利、治学严谨,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要坚持思想性、知识性、教育性、艺术性、多样性相统一的原则,充分发挥专业教师队伍的主导作用、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引导作用和学生骨干队伍的示范作用,将学生诚信教育、思想道德教育与校风、学风建设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教育活动。要积极构建“全校联动、分步实施、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廉洁教育网络,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检监察、宣传、组织、教务、学生工作及其他相关工作部门各负其责,广大干部师生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

  从严要求,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将廉洁高校建设的要求和任务落在实处。要加强制度的顶层设计和科学谋划,督促相关部门堵塞监管漏洞、完善内控机制,积极推进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从源头上加大预防和治理腐败力度。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全面落实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围绕基建、后勤、招生、人事招聘、招标采购、科研经费使用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立健全有关制度,细化工作规程,完善配套措施,摸清权力底数,明晰权力边界,规范权力运行机制,构建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符合廉洁高校建设需要的制度体系。以制度落实、督查和问责为突破口,抓好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符合本单位实际的长效机制,严肃追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使科学合理的制度能够长期管用。

  多措并举,增强廉洁高校建设的监督效能。有效监督是廉洁高校建设的关键环节。高校纪检机构要坚持关口前移,认真履行监督职能,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以规范权力运行为核心,不断拓宽监督渠道,努力做到到位不越位,到位有作为,参与不包揽。聚焦后勤基建、招生考试、科研学术、师德师风、科研经费使用、物资采购、资源配置、人事招聘、成人教育等重点领域,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实行纪委专职副书记列席党委(常委)会、监察专员或监察处处长列席校长办公会制度,加强对决策行为的监督。紧盯节日腐败,坚持在重要时间节点,提前提醒警示全校师生员工遵规守纪,加强公务接待、公车使用、招生录取、人员招聘、招标采购等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执行季报告制度,充分发挥各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的监督作用,督促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增强纪律意识,自觉接受监督。对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防享乐奢靡之风反弹回潮、隐形变异。完善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学校纪委委员、专兼职纪检监察员、特邀监察员的监督作用,调动民主党派、群团组织和广大师生员工监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谈心谈话等方法,做深日常监督,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综合运用受理信访举报、巡视巡察、明察暗访、专项监督、谈话函询、监督点评等手段,畅通监督渠道,织密监督网络,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作者郭时印,系湖南科技大学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2年9月8日理论周刊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