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中国人民大学关于加强2022年中秋、国庆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9-09 来源: 作者: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022年中秋、国庆将至,为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贯通联动纠“四风”树新风,确保节日期间校园风清气正,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将中秋、国庆期间正风肃纪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今年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纠治节日“四风”问题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实际行动,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中秋、国庆节日特点,早谋划早部署,统筹推进节点纠“四风”树新风工作,严肃认真落实抓作风的政治责任。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既带头严守纪律,又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切实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二是坚持纠树并举,弘扬新风正气。各级党组织要结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9月5日公开发布的十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认真组织传达学习,深刻汲取经验教训。利用节日契机,将弘扬新风正气同传承节日文化结合起来,大力倡导清正廉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等优良风气,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厉行节约,自觉反对“天价彩礼”、奢侈浪费等不良习气,以优良党风引领校风学风。加强教育引导,采取多种方式展现党的十九大以来学校作风建设取得的新成效、节日风气持续向好的新变化,着力营造清廉过节的良好氛围。

三是聚焦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检查。各级党组织要及时发现并纠正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做到四个“紧盯”:紧盯“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节礼背后“四风”问题,对党员干部违规收送月饼、蟹卡蟹券等问题毫不手软、从严处置;紧盯违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要求的行为,密切关注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不到位、“三公经费”支出失控、公款享乐奢靡、铺张浪费等问题,切实把资金管好用好、用到关键处;紧盯易发多发的顽瘴痼疾,找准所在部门和单位节日“四风”问题的突出表现,精准施策、靶向治疗,深入纠治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紧盯疫情防控、网络舆情、校园安全、应急处置等领域落实责任不到位、推进工作不严不实等问题。

学校党委、纪委将进一步畅通沟通渠道,对发生在节日期间的“四风”问题线索和重要舆情优先处置、严查快办。除严肃处理当事人外,将按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规定,对责任落实不力、监督检查不严,导致“四风”问题突出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各单位务必将本通知内容传达给全体教职工,节假日期间党政班子成员需保持通讯畅通,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向学校办公室或纪委办公室报告,学校办公室联系电话:62511083,纪委办公室邮箱:jijian@ruc.edu.cn。请将紧盯中秋期间“四风”问题工作情况形成书面报告,由本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后加盖公章,于2022年9月21日(星期三)前提交至纪委办公室(明德主楼1220A),国庆假期结束后,可结合实际简要补充报送假期工作情况、统计数据,如有补充完善情况请于10月7日(星期五)前报送。


中共中国人民大学委员会

2022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