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中国人民大学关于加强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12-31 来源: 作者: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022年元旦、春节将至,为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推进正风肃纪,严防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节日氛围,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将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2022年是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北京冬奥会的举办之年,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中央第七轮巡视整改要求,不折不扣压紧压实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确保压力传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加强党性修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提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聚焦重点问题,严守纪律规矩。各级党组织要紧盯酒店饭店会所、内部接待场所、旅游景点、窗口部门4类重点场所,聚焦“四个着力”,即着力发现通过物流快递等方式违规收送礼品、违规收送电子红包、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躲进内部场所公款吃喝、公务活动及食堂用餐中的餐饮浪费、违规使用公车、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借操办婚丧喜庆之机收钱敛财等“节日病”;着力发现以培训、调研、会议为名搞公款旅游,年底突击花钱搞“四风”问题;着力发现窗口部门吃拿卡要、耍官威搞特权、冷硬横推等师生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着力发现在疫情防控、校园安全、应急处置等领域落实责任不到位、推进工作不严不实,以及以总结部署工作等名义随意派任务要材料等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各级党组织要重点围绕节日期间易发的“四风”问题,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对违规违纪问题严肃处理,释放信号、传导压力。

三、加强警示教育,弘扬新风正气。针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12月27日公开发布的十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12月28日北京市教育系统“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党员干部传达学习,充分发挥通报的警示教育作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汲取教训,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对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督促全体教职工严格遵守《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教师〔2019〕10号)要求,切实增强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确保宣传教育到位。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筑牢初心使命,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涵养家风文化、培育优良家风,勤俭文明过节,自觉抵制奢侈浪费、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校风学风。

对发生在节日期间的“四风”问题线索、重要舆情,学校党委、纪委将优先处置、严查快办,坚持零容忍、严惩戒,除严肃处理当事人外,将按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规定,对责任落实不力、监督检查不严,导致“四风”问题突出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严肃追究相关责任,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各单位务必将本通知内容传达给全体教职工,节假日期间党政班子成员务必保持通讯畅通,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向学校办公室或纪委办公室报告,学校办公室联系电话:62511081、62511084,纪委办公室举报邮箱:rucjj@ruc.edu.cn。请将本单位紧盯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工作情况形成书面报告,电子版经本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审批后,于2022年2月8日(星期二)发送至jijian@ruc.edu.cn,纪委办公室将及时汇总上报上级有关部门,纸质版由本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后加盖公章,于2022年2月18日(星期五)补交至纪委办公室备案(明德主楼1219A)。


中共中国人民大学委员会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