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中国人民大学关于加强2021年“五一”“端午”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4-30 来源: 作者: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021年五一、端午将至,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强化作风建设,严防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将“五一”“端午”期间正风肃纪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坚守重要节点,压实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政治上认识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准确把握五一、端午节日特点,认真谋划部署节日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各项工作,细化举措、抓好落实,确保压力传导到底、责任落实到位。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一把手”的主体责任,督促全体党员干部认真遵守党纪党规,增强规矩意识,规范过节行为,杜绝不良风气。

二、加强教育提醒,弘扬新风正气。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4月26日公开通报的八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党员干部传达学习并进行自查自纠,充分发挥通报的警示教育作用,推动党员干部从中深刻吸取教训,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各级党组织要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大力倡导新风正气,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继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加强教育提醒,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法治观念,采取多种方式向广大教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提要求,在节日期间时刻紧绷纪律规矩这根弦,督促广大教职工严格遵守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教师〔2014〕10号)要求,确保务实节俭、文明廉洁过节。

三、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各级党组织要及时发现并纠正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紧盯本部门本单位重要岗位、关键环节、重点人员,重点防范通过快递物流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违规发放津补贴、借操办婚丧喜庆之机敛财、公车私用、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等“节日病”,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对发生在节日期间的“四风”问题线索、重要舆情,学校党委、纪委将及时核查处置,从严把握尺度,以“零容忍”态度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除严肃处理当事人外,将按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规定,对没有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严肃问责。

各单位务必将本通知内容传达给全体教职工,节假日期间党政班子成员务必保持通讯畅通,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向学校办公室或纪委办公室报告,学校办公室联系电话:62511081、62511084,纪委办公室举报邮箱:rucjj@ruc.edu.cn。请各单位将紧盯“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工作情况形成书面报告,由本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后加盖公章,于2021年6月16日(星期三)前提交至纪委办公室(明德主楼1219B)。


中共中国人民大学委员会

2021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