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廉洁教育 廉洁活动

廉洁活动

新校区建设直属党支部:以常态化警示教育工作筑牢“不想腐”思想堤坝

时间:2021-10-26 来源:新校区建设办公室 作者:


       “基建领域因行业特点,在各个阶段都存在着权与利的博弈。又因甲方身份的特殊性,存在各种受拉拢、受诱惑的可能。我觉得应以案为鉴,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坚决抵制各种形式的拉拢,杜绝小错最终酿成大祸的可能。”通州新校区西区学部楼一期项目甲方副代表徐鹏在参加支部组织的警示教育学习会后表达了上述学习感受。

       在中秋和国庆假期来临之际,9月18日上午,新校区建设直属党支部特地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专题警示教育。会上传达了中央纪委对“两节”期间紧盯“四风”工作的要求,通报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重点结合新校区建设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各种被寻租风险,进行了严肃提醒,强调全体党员干部在节日期间要时刻紧绷纪律规矩这根弦,严守有关纪律规矩,确保务实节俭、文明廉洁过节。本次会议也是该直属党支部在2021年度开展的第3次专题警示教育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112114835.jpg

       “思想是行为的指引。要做好基建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一个重要的路径就是要解决思想问题,要让‘不想腐’成为自觉,”新校区建设直属党支部书记王甫银表示,“与派驻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协作,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探索建立警示教育常态化机制,是我们直属党支部提升队伍廉洁意识、加强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新校区建设直属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就高度重视开展警示教育工作,历年支部工作计划中均就此项工作做了详尽安排,2021年明确规定全年警示教育次数不少于4次。据统计,自2019年6月以来,新校区直属党支部共组织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活动12次,形式包括通报典型案例、收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党性教育基地、主题党日和党小组专题学习研讨等。

       警示教育活动作用在于触动、警醒、发人深思、促人进步,如何保证教育活动实效,避免出现“大水漫灌”效果不彰的情况?直属党支部通过分析明确了“三个对象”,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滴灌”,力求达到警示教育的应有成效:一是以参与被寻租风险较高工作环节工作人员为对象,主管校领导、直属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利用各个场合反复强调廉洁意识和纪律观念,同时通过细化工作流程、编写岗位说明书、制定覆盖工程建设各环节的规章制度等措施,强化遵规守纪、遵循程序的意识;二是以廉洁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为对象,如针对负责招投标与自行采购具体工作人员,组织参加学校机关党委专题党课、校外行业规范专题线上培训、印发防范采购和招投标风险的信息简报、制定本单位的分散自行采购实施方案等;三是以青年干部为对象,关注其思想动态,以“一对一”谈心谈话形式重点提醒,并有针对性地编发青年干部违纪违法案例督促学习。

       “在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眼里,基建工程是块大肥肉,这些人会挖空心思拉拢腐蚀我们的干部,想着从新校区建设的大盘子里揩点油,”副校长、新校区建设指挥长朱信凯表示,“参与新校区建设的党员干部对此需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定抵制不良风气的侵蚀。实践证明警示教育是加强思想建设的有效手段,希望新校区建设直属党支部进一步坚持和优化,以常态化警示教育工作筑牢思想堤坝,养清朗正气促新校区建设事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