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廉洁教育 廉洁活动

廉洁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组织部分中层干部赴燕城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时间:2018-11-19 来源:人大纪委办 作者:何文静


5月15日,中国人民大学组织学校纪委委员,学院(系)、直(附)属单位和机关部、处负责人,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共70余人,赴司法部燕城监狱开展干部警示教育活动。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全程参加。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181115163144.jpg

在活动开始前,吴付来与燕城监狱政治委员梁然进行了简短的会面,双方就开展干部警示教育的形式与重要意义进行了交流。

大家在燕城监狱警示教育中心李晓南主任的引导下,参观了监区、监舍、教育中心、食堂和探视室等场所,对在押犯人服刑的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据介绍,燕城监狱是司法部唯一直属的中央监狱,2018年被确立为中央国家机关廉政教育基地,关押以职务罪犯为主的三类囚犯。

监狱方面特别安排了一名原为副厅级干部的服刑人员作现身说法报告。该犯讲述了自己从领导岗位走上贪腐之路、沦为罪犯的历程,深刻剖析了堕落之因,对自己因思想松懈、理想信念动摇给国家、家庭和个人带来的巨大伤害忏悔不已,真诚地表达了自己在沦为阶下囚后的悔恨心情以及对自由和亲情的渴望。

参观活动结束后,吴付来作了简短的现场讲话。他表示,一流的大学不仅要有一流的教师和学生,也要有一流的管理者。无论职务高低、权力大小,领导干部一定要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始终牢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把权力用在推进学校事业发展、为师生更好服务上去。他强调,要从鲜活案例和反面教材当中汲取教训、高度警醒,管好自己、建好班子、带好队伍,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参加活动的中层干部们一致认为,此次警示教育活动直观、生动、深刻,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说服力,让人深受触动,真正地上了一堂触及心灵的警示教育课。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不断提高反腐倡廉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自身修养,正确对待名利和地位,管住小节,挡住诱惑,勤奋做事,谨慎用权,廉洁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