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廉洁教育 廉洁活动

廉洁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检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

时间:2018-11-19 来源:人大新闻网 作者:文/校报 刘宜卫 图/书报资料中心 信息技术中心 国际关系学院 后勤集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根据学校总体安排,1月4日-9日,中国人民大学开展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工作。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贺耀敏、党委副书记郑水泉、副校长刘元春分别带队,前往4家抽查单位现场检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

1月9日上午,以贺耀敏为组长的检查组一行到后勤集团进行检查。后勤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委委员接受检查。

后勤集团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冯诗松从抓责任建设、抓制度建设、抓宣传文化建设、抓作风建设四个方面详细汇报了后勤集团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具体举措及相关成果,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

后勤集团总经理宋大我对后勤集团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情况进行补充。他表示,集团人员众多、机构复杂,在管理上存在较大的难度,但是在党风廉政建设与制度执行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班子成员之间能做到互相监督、互相提醒,党员干部坚定不移地严守纪律、改进作风,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整改,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后勤集团副总经理赵淑慧表示,后勤集团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会计工作管理体制,从源头上预防腐败,日常工作加强财务预算,严格按财务标准加强财务环节的监督防控作用。

贺耀敏表示,2017年,后勤集团在抓“一岗双责”、坚持“三重一大”、反对“四风”和规范财务、人事、采购招标、合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中成效都很突出,宣传教育也比较到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整体比较令人满意。他从五个方面对后勤集团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要求,一是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二是领导干部要加强责任担当、提高自律意识,坚决落实“一岗双责”,三是全面加强制度建设,四是宣传教育要常抓不懈,提升队伍的整体思想素质,五是做好未来规划,夯实党建基础,持之以恒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引向深入。他希望后勤集团结合新校区建设建立新的人大后勤服务保障体系,在“默默无闻”付出的同时,将各项工作“有声有色”落到实处。

1月8日下午,以郑水泉为组长的检查组一行到国际关系学院进行检查。国际关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委委员接受检查。

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牛彤就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汇报。她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的不断推进,国际关系学院党委及行政班子对于“一岗双责”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断加强。2017年7月,学院行政班子完成换届。新班子上任以来,特别重视落实领导干部在学院工作中“一岗双责”的要求,紧绷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这根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将责任落实到学院领导每个人。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了学院发展与廉政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共同推进的局面。牛彤进一步围绕学院领导班子落实民主集中制,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情况,领导班子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健全学院工作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廉政规章制度的情况,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情况,对党员干部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情况作了详细汇报。

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杨光斌表示,学院今后会针对一些具体问题积极改进,并努力建设与学校相关部门更高效的沟通机制。

郑水泉肯定了国际关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在党风廉政建设以及意识形态工作上取得的成绩,并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进一步提高意识,把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来;二是在工作中突出重点,结合政治学学科意识形态特点较强的性质,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各个方面,加强对教师和学生的引导,把握政治方向;三是进一步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学院各方面工作更好地结合起来,推动学院“双一流”建设;四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结合本次检查工作中查找出的一些具体问题,把学院工作制度更加体系化、规范化。

1月5日上午,以刘元春为组长的检查组一行到信息技术中心进行检查。信息技术中心全体领导班子成员接受检查。

信息技术中心主任李艳丽从组织体系、制度规范、学习活动和组织文化四个方面对2017年信息技术中心保障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汇报。她表示,中心在组织体系保障方面明确分工,做到责任到人;明确决策程序,做到政务公开;定期向主管校领导汇报工作;积极配合信访调查核实和回复工作。在制度规范保障方面建章立制,固本强基;树立规范意识和原则意识,坚持底线管理;通过ISO20000和ISO27001体系认证,提升品质。在学习活动保障方面,严格组织集体生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在组织文化保障方面,攻坚克难,打造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专业团队;以用户为中心,精细化服务,持续提升服务质量。

刘元春肯定了信息技术中心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设成效,他表示,信息技术中心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在制度建设、规范管理、民主决策、文化氛围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领导班子凝心聚力,风清气正、民主和谐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很好的体现。2018年要从根本上再造学校信息空间,要做很多实际的工作,包括组织体系全面构建、人员全面调整,强化顶层设计、强化部门协调等。新的使命、新的目标,要求中心要有更高的标准,组织体系要更加强化,领导班子要更加团结,业务人员要进一步提升战略意识、规矩意识、底线意识和效率意识,秉持对教育事业高度的使命感和奉献精神,脚踏实地、扎实推进,努力实现新的作为。

1月4日上午,以刘元春为组长的检查组一行到书报资料中心进行检查。书报资料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委委员接受检查。

书报资料中心党委书记、中心主任武宝瑞就中心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汇报。他表示,中心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常设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将反腐倡廉纳入领导班子重要日常工作,融入中心各项业务工作,列入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考核范围。2017年,中心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制度执行力度,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要求,坚持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开展了一系列党风廉政教育活动。中心将继续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2018年的工作重点,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做到分工明确、逐级强化责任,责任落实到人,积极在中心内部组织开展廉政宣传教育活动,切实从经营管理制度和财务制度上堵塞各种漏洞,权责明晰,把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

书报资料中心党委副书记李明霞和纪检委员张文飞就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具体问题作了补充发言。

刘元春表示,书报资料中心在党风廉政教育、制度建设及责任制落实等方面政策落实到位、工作扎实,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希望中心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认真学习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发扬好的作风,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和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书报资料中心战略定位,进一步自我提升,推动改革事业向前发展。

在各单位检查现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与各单位领导班子以座谈形式进行深入交流,并仔细查阅了支撑材料。

学校办公室主任顾涛,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兼纪委办公室副主任石德才,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大广,纪委副书记兼纪委办公室主任、监察处处长葛秀珍,保卫处处长补利军,资产与后勤管理处处长王小虎及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参加上述专项检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