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廉洁教育 勤廉文化

勤廉文化

中国人民大学关于开展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的总结

时间:2013-07-15 来源: 作者:


为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积极推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根据上级要求和学校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我校于2013年5月27日至6月27日集中组织开展了以“诚实守纪,务实清廉” 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 认真规划,精心组织

2013年5月29日,我校党委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的意见》(人大校党字[2013]26号)。《意见》要求全校各单位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结合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诚信教育、党员干部党纪党风教育、师德师风建设和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等工作,开展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内容包括围绕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的最新文件精神,认真组织反腐倡廉形势政策学习研讨活动;围绕学廉、思廉、颂廉、践廉的主线,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适时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围绕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开展工作,探索建立党风廉政教育的长效机制。

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由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导,继续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基层单位积极落实、师生员工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成员单位在组织动员和综合协调方面的优势,积极调动广大师生员工围绕“诚实守纪,务实清廉”这一主题,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

二、 创新形式,有效开展

为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取得实效,发动全体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参加宣传教育月活动,并在活动中实现有思考、有感触、有收获的“三有”成效,校党委在活动形式创新上下功夫,宣传教育活动月期间,集中组织开展了四方面活动。

(一) 上一堂主题党课

6月27日,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主题党课在逸夫会堂举行。校党委书记靳诺以深刻把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任务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科学稳定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为主线,阐述了如何通过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工作,凝聚人心,激发智慧,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立的目标任务贡献智慧,为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靳诺书记对全校党员干部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加强学习,学以致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保持先进性纯洁性;二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力诫形式主义,每一项工作都要务求实效;三是加强党性修养,严于律己,慎独、慎微、慎初,慎小事,防微杜渐,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

主题党课由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牛维麟主持,全体在校校领导,全校中层干部,教职工党员代表共计350余人参加报告会。

(二) 开展一次廉政文化建设提案征集活动

广泛发动全校师生员工,从学校整体工作出发,或以学院、部处为视角,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廉政文化建设提案和建议,为学校廉政文化建设的开展献计献策。提案征集活动得到了广大师生员工的关注,在规定时间内纪委办公室收到了一批具有参考启发意义的提案。如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提出要开展处领导带头讲廉政课、带头廉洁自律、带头履行监督职责并自觉接受监督的“三带头”活动。在办公区域设立廉政文化墙,悬挂廉政图片、廉政格言、警句、书画等作品,让大家时刻铭记廉政责任,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图书馆提出要充分利用馆藏多媒体资源和场地设施等有利条件,举办党风廉政文化建设电影展活动,通过观看《我的长征》、《雨中的树》、《任长霞》等廉政影片,激发党员干部对勤政廉政优秀品质的追求。书报资料中心提出定期组织以廉政为主题的支部活动,采用邀请专家对党员进行反腐倡廉教育,通过案例分析提升党员的廉政风险防控意识、结合时事,针对当前发生的腐败事件,组织针砭时弊的讨论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党风廉政风险教育。

(三) 阅读一本廉政读物

结合党课学习和干部培训,开展读书思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阅读一本廉政读物,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修身、诚信做人的觉悟意识。纪委办公室在宣传活动月期间,发布了《关于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提案征集活动和读书思廉活动的通知》,专门开出了以李瑞环所著《务实求理》等为代表的廉政读物参考书目,供全校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参考。我校各单位积极响应此项主题活动,如培训学院院党总支为学院中层干部和党员发放廉政读物《从政提醒——党员干部不能越过的100个从政底线》、《中国廉政小小说优秀作品选第一辑:正义的眼睛》、《中国古代廉政文化集粹》等,并组织集体学习讨论。发展规划处、图书馆、外国语学院等单位都将阅读廉政读物活动列入本单位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的内容。

(四) 组织一次参观活动

组织师生员工到北京市廉政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或其他相关单位参观,以警示案例或历史典故开展“诚实守纪,务实清廉”主题教育。如外国语学院党委组织教职工党员赴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基地——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和国家博物馆参观,图书馆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赴河北唐山参观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李大钊纪念馆和唐山抗震纪念馆,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学习奉献精神”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参观活动,深化了师生员工对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发展历程和为民务实清廉重要意义的认识,提高了师生员工廉洁守纪、务实求真的自觉意识。

三、共同参与,形成合力

(一)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开展活动的情况

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和领导小组会议确定的工作分工,在宣传教育月期间,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结合业务工作,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宣传教育活动。

学校办公室牵头深入推进全校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从改进工作方式,切实解决实际困难;主动服务师生员工,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厉行勤俭节约,切实杜绝铺张浪费;做好会议管理,切实推动会风转变;加强文书管理,切实精简文件简报;注重统筹管理,切实规范出访活动;关注教学科研一线,切实改进新闻报道;强化督促检查,切实保证执行效果等八个方面、共17条具体措施,结合学校实际工作,针对突出问题和不足,全面推进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各项要求。

党委组织部开展纪念建党92周年表彰大会等七一系列活动,组织新上岗处级干部赴延安、洛川等革命圣地进行培训,强化党员领导的艰苦奋斗品质和为人民服务精神。党委宣传部以开展群众路线实践活动为契机,向全校中层干部发放《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学习文件汇编》等学习材料。纪委办公室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三个体系”建设试点工作,选取学校办公室、科研处、人事处、财务处、公共管理学院、图书馆等6个单位进行试点,针对在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中存在的廉政风险,加强制约和监督机制建设,推行信息化防控,规范权力及其运行,探索构建和完善符合学校实际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机制。纪委办公室还积极组织我校师生参加教育部开展的第二届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和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开展的北京市廉政微小说和平面廉政公益广告创作征集活动,对收到的作品进行了初选和推荐上报。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开展以廉洁为主题的毕业宣誓活动,有效增强毕业生责任感和使命感;评选开展以“诚信之星”为代表的毕业十星工作,发掘优秀典型,在学生中形成精神楷模;举办诚信教育月活动,增强青年学生的诚信意识和感恩意识,营造以诚信为荣的毕业氛围。校团委针对各团学组织主要学生干部举办高阶团校讲座“我的中国梦与学生的成长成长”, 在全校所有团员青年中开展团员教育评议活动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月4日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的活动,以座谈交流、参观学习、实践体验等形式,在全校范围内实际开展了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和团员青年的理想信念教育。

党委宣传部、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通过校园媒体,为宣传教育月活动营造积极良好的氛围。科研处会同财务处、审计处等有关部门,加强对科研经费使用的管理和监督工作。研究生院、教务处结合考试周、毕业论文写作等关键环节,加强考试诚信教育和毕业论文重复率抽查工作,严抓考风、学风建设,广泛开展廉洁修身、诚信做人方面的践廉教育。人事处结合业绩(学术)考核、职称评聘等工作,积极开展品德修养、师德师范宣传教育活动。

(二)各基层单位开展活动的情况

在宣传教育月期间,我校各基层单位除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上述宣传教育活动外,还根据总体要求和主要内容,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根据不同群体的特点有计划地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活动。国际学院组织教师召开专题会,强化教职工职业道德和学术诚信教育,推进师风师德建设。在学生入党、奖学金评定,评选先进等活动中,做到公开、公正、公平,将推荐结果在网上公示征求意见。发展规划处召开深入学习“中国梦”主题学习研讨会,播放了“中国梦”的宣传视频,并利用PPT的形式对“中国梦”的提出背景和精神实质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后勤集团党委举办了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吴美华教授为后勤集团党政领导班子、集团所属8个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100余人作了主题报告。校医院党总支组织医院党员、干部、职工观看了宣传教育片——系列电视剧《以案说纪》,并按支部组织党员进行了讨论。

通过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党员领导干部的理论修养和廉政勤政意识,进一步坚定了广大教职员工践行艰苦奋斗、踏实向上精神的自觉性,进一步推动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对我校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的顺利进行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