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本校要闻

本校要闻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 学习中央巡视工作规划精神

时间:2018-08-29 来源: 作者:


5月22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精神。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夏立忠应邀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巩固深化发展新时代巡视工作》专题报告。

1111.jpg

中国人民大学在校校领导靳诺、刘伟、张建明、吴付来、洪大用、杜鹏出席会议,各学院(系)党政主要负责人、党委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巡视工作重点单位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靳诺主持。

夏立忠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规划》部署和赵乐际同志工作要求,围绕学习贯彻落实《规划》主题,从深刻理解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充分认识高校开展巡视巡察监督的必要性、准确把握《规划》的精神实质、认真落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四个方面作了主题报告。

2222.jpg

夏立忠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利剑,不断推动巡视实践、制度和理论创新,把巡视上升到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利剑作用彰显,发挥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党的十九大对巡视工作作出新部署,新修改的党章专列一条对巡视巡察作出规定,这在党章历史上是第一次。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新时代巡视工作的“纲”和“魂”。要坚守政治巡视的职能定位,自觉承担“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扎实推进《规划》的贯彻落实,推动巡视巡察向纵深发展。

夏立忠表示,要深刻理解巡视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破解自我监督难题、完善党和国家权力监督体系的战略举措。充分认识开展巡视巡察工作是加强高校党的领导的现实需要,是推动高校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重要抓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规划》,要把握政治巡视“六个围绕”要求,把握巡视全覆盖要求、完善全覆盖路径、增强全覆盖实效,把握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把握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认真落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要在深入学习贯彻《规划》、稳妥推进巡察工作、提高巡察工作质量、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队伍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才能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会议最后,靳诺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夏立忠同志结合党的十九大对深化政治巡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作出的新部署,对当前和今后中央开展巡视工作作了系统而深入的论述。报告紧扣中央巡视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既有对以往巡视工作经验的深入回顾和全面总结,又有针对新时代巡视工作的新思考、新认识。整个报告高屋建瓴、重点突出、主题鲜明。认真学习报告精神,对于我们深入领会党中央对于新形势下关于加强和深化巡视工作的最新要求、最新精神,对于人民大学更好地迎接新一轮中央巡视,进而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建设一个风清气正的廉洁校园,更好担负立德树人责任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3333.jpg

靳诺强调,党内监督要纵向到底,必须要将压力层层传导下去。在不断深化中央巡视的同时,基层单位也要建立巡察制度,进一步夯实基层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这既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也是基层党委必须落实的政治任务。根据中央巡视办和教育部党组的统一安排部署,学校党委将制定《中共中国人民大学委员会巡察工作办法(试行)》,并决定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巡察工作办公室,派出巡察组对二级单位党组织进行巡察监督,实现一届任期内对校内单位巡察的全覆盖。我们有信心在中央巡视办和教育部党组的领导下,准确把握校内巡察工作的定位和站位,积极借鉴兄弟高校的经验,坚定不移地尽快推进相关工作,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净化育人环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内涵式发展的动力,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推动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的坚强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