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本校要闻

本校要闻

中国人民大学新一届纪委委员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时间:2022-10-17 来源: 作者:


       10月16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新一届纪委委员通过多种渠道积极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认真学习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大学监察专员吴付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是一篇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引领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的纲领性文献,让我们感到责任更重、信心更强、干劲更足。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谆谆告诫,牢记“三个务必”,从严从细落实深化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具体要求,牢记职责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加强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人民大学落地生根并形成生动实践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学校纪委副书记兼监察处处长吉昌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令全体党员深受振奋、备受鼓舞,进一步坚定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埋头苦干、奋勇前进的信念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了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这些论述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相辅相成、相互融通,共同构筑成为高等教育在新征程上的行动纲领。作为学校纪检监察干部,我将强化思想淬炼、业务锻炼,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持续加强监督,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高质量做好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学校纪委副书记兼纪委办公室主任田力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务必”对全党提出了新的要求,并告诫全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令人警醒。作为学校的纪检监察干部,我将和同志们一起,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初心使命,发扬斗争精神,保持清醒头脑,以“永远吹冲锋号”的态度强化正风肃纪反腐,为学校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奠定坚实保障,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

       学校第十五届纪委委员、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臻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为推动中华民族千秋伟业、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吹响了新的冲锋号,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个人有三点深刻体会:一是新时代成就来之不易,报告高度总结了新时代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其间所克服的重重困难、所战胜的各种风险挑战、所发生的伟大变革是每一位实干、奋斗的华夏儿女都亲身经历的。二是中国式现代化伟大艰巨,报告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确立为我们党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意义作了科学完整的阐释,明确了实现这一伟大艰巨事业的两步走战略和五项重大原则,虽然深感使命艰巨、任重道远,但只要沿着我们党确立的这一目标方向砥砺前行,前途也一定光明。三是新征程上要谨守新赶考精神,报告伊始提出的“三个务必”是我们党过去取得伟大成就的经验总结,也是我们党新征程创造新伟业的重要法宝。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积极响应号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新的赶考精神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而奋斗。

       学校第十五届纪委委员、人事处处长、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段成荣表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继往开来、举旗定向的重要会议,总书记的报告站位高、谋划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气势恢弘,为我们的行动提供了根本依据和前进方向。“中国式现代化”是总书记特别强调的未来我国发展的模式,是中国特有的、中国独特的“中国式”,这要求我们以人类发展的共性规律为基础,努力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校考察调研时明确要求,“双一流”建设要勇于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在科学研究中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中国特色、中国自主、中国式是总书记宏大思想的核心组成部分,我们要通过自身努力,推动人类文明发展,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为人类发展提供新的选项。在中国式现代化强国建设中,人才是基础、是关键。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科教兴国战略,坚持人才强国战略,要努力打造世界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汇聚天下英才,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作为人事工作部门,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日常工作,坚决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以及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要求;要牢记总书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殷殷告诫,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过硬作风,做好、做实、做细、做强人事工作;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目标。

       学校第十五届纪委委员、财务处处长、商学院教授支晓强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报告,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事业成就作了全面梳理和总结,从指导思想、使命任务、定位格局、科教兴国、人民民主、法治建设、文化建设等多方面作了系统的分析。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其中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理论问题,以及对中国式现代化概念的阐述尤为令人印象深刻。我们将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的嘱托,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以师生为本”,在实干、笃行上下功夫,积极探索管理模式和业务手段的创新,将学校的发展目标体现到每项财务工作中,为科教兴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校第十五届纪委委员、审计处处长、商学院副教授张雁表示,党的二十大不仅总结了过去十年的伟大成就,而且给中国未来指明了发展方向,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报告提出了一系列的新思想、新思路、新概括、新论断,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份承前启后的纲领性文件。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论述尤为令我印象深刻并倍感振奋,刚刚召开的我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今后五年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完全符合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特别是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要求,反映了人民大学的发展方向、前进征程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同频共振,令我感受了身为人民大学一员的荣誉感,也感受到了沉甸甸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作为一名有着三十余年党龄的教育工作者,我将持续深入地学习二十大报告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精神,并将其转换成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劲动力,谨记“三个务必”,不断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发展、为人民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的宏伟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校第十五届纪委委员、资产与后勤管理处处长、校园建设管理处处长补利军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一组组靓丽的数字,折射出非凡十年的伟大成就,让我们亲眼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伟大奇迹。新时代十年,是我国国力腾飞的10年,国内生产总值、城镇化率、制造业、高速交通网、科研经费支出、货物贸易额、居民人均收入、城镇就业率、医疗保障、人均寿命等,均居世界前列。数字的背后,是收获、是努力,更是希望和力量。报告中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从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环境保护、党的建设、国防外交、港澳台治理等多方面进行了全面描绘。我最大的心得体会就是“和平发展”,只有发展,才能解决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困难;只有发展,才能增强综合国力,在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前保持主动;只有发展,才能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同世界理想。身为70后的我们,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报告中提到的“规范财富积累机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无不体现以人民为本的思想。报告还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我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4.25”讲话精神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进一步学习体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教兴国的论述,并将学习心得运用于具体工作,为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学校第十五届纪委委员、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宋莉芳表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团结奋进、继往开来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系统回顾了五年来,特别是进入新时代的十年党和国家所取得的伟大变革和辉煌成就,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就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绘制出清晰蓝图,提出了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报告中“三个务必”让我感受深刻,这“三个务必”既是历史的总结也是未来的坚持,是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制胜法宝,需要每位共产党员时刻牢记。作为一名工会工作者,我注意到报告对包括工会在内的群团组织提出要求:“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和广大教职工的新期待,学校工会要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全心全意为广大教职工服务,当好娘家人和贴心人;发挥工会组织优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为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作出应有贡献!

       学校第十五届纪委委员、新闻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张辉锋表示,我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首要感受是深受鼓舞,也深感国家与每一个党员、个人在新的时期的发展和工作中依然任重道远,必须继续艰苦奋斗、勇毅前行。大会报告对国家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变革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总结,也对直至本世纪中期国家与社会的发展目标和规划进行阐释,这些都应该成为我们的行动指南,成为我们开展各项工作的原则与标准。报告的内容站位高远、寓意深刻、内涵丰富,需要我们在会后好好学习、深入体会,以便扎实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今后各项工作中去,为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而更好奋斗。

       学校第十五届纪委委员、正处级组织员(经济学院片区王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中,开宗明义地提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做到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更要求全党同志做到“三个务必”,这既是对党的光荣传统与优良作风的继承发展,也是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华章的实践指南。如果说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是实践指导下理论创新的呼唤,那么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开创与践行便是人民立场上使命任务的担当。在“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一部分中,“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等表述无疑具有举旗定向的理论价值,值得我们深入学习。报告的最后提出了“五个必由之路”,这些规律性的认识为我们未来的工作擘画出宏伟的蓝图,在落实中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真正做到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更应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立足岗位职责,努力把大会的精神落实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之中,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与更加良好的工作状态,争取在自己的本职工作岗位上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