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本校要闻

本校要闻

中国人民大学二级党组织纪检干部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时间:2022-10-17 来源: 作者:


10月16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二级党组织纪检干部通过多种渠道积极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认真学习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离退休党委副书记、纪检委员,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杨海燕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内容全面、新意突出,凝练总结了新时代十年伟大成就,为党和国家未来如何发展提出了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首次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调人民当家作主要有制度保障,总结新时代伟大成就根本成因在于“两个确立”。报告是开启新征程的纲领性文献和宣言书,饱含鲜明宣示的前进引领和奋斗召唤。站在党的二十大的新起点上,我将认真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把学习效果转化为做好纪检工作的强大动能,紧紧围绕离退休中心工作,强化纪检监督作用,加强对离退休党员的教育和管理,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离退休干部党员继续听党话、跟党走,为人民大学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鼓与呼。

文学院纪检委员、副教授常培杰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踔厉奋发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十五个方面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历史成就,并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报告所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和关键特征、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治国、文化自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方面令人印象深刻。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够如期实现大会明确的中心任务: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历史学院纪检委员、教授孙喆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当前复杂的国外、国内形势背景下及中国的发展有可能面临惊涛骇浪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全体党员、全国人民的思想都将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一个高度浓缩并带有纲领性质的报告。报告主题鲜明,明确指出未来我们党要走什么道路、往哪里走、举什么旗帜;内容全面,包含反腐倡廉、内政外交、改革发展稳定等各个方面;重点突出,如突出了人才培养、科教兴国等举措;富于新意,既有对我们党过去伟大成就的梳理和总结,也有对新思想的总结,为未来五年作了部署和展望。报告再次强调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进、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宏图。这是一份饱含鲜明宣誓性质、开启国家发展新征程的纲领性文件,对激励全党、全国人民立足机遇、立足成就,迎接困难挑战,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巨大的引领作用。

国学院纪检委员、副教授辛亚民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共分十五个部分,内容丰富又高度凝练。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关于青年的论述:“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青年是国家民族的未来,青年要施展才干、实现梦想,接受必要的、良好的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是不可或缺的条件,因此,教育工作者肩负的责任十分重大。报告进一步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我认为这是对我们这些和青年有最直接联系的高校教师的明确工作要求。高等教育不应该只有知识的传授、技能的培养,更应该有思想的引领、人格的成就。要成为青年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必须是“经师”与“人师”的统一。

艺术学院副院长、纪检委员、教授顾亚奇表示,举国期盼、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胜利开幕,总书记的报告宏阔高远、内容丰富、内涵深刻,“中国式现代化”等新观点、新表述令人印象深刻。回望过去的一百多年,中国共产党一路披荆斩棘、砥砺奋进,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性成就。作为一名党员、高校教师,我将坚守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党话、跟党走,贯彻落实学校“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政治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艺术实践与研究方面积极作为、持续精进,在堪当“复兴栋梁、强国前锋”重任的高质量艺术人才培养及中国艺术学科自主知识体系建构等方面交出自己的答卷。同时,作为学院纪检委员,我将始终如一地按照学校纪委工作部署,承担应尽职责。接下来,我还将继续认真学习研悟大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勇毅前行,贡献心力。

财政金融学院纪委委员、教授张文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作报告时说,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身国情的中国特色。建党100多年,特别是我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个最重要的经验就是探索与我国实际情况相适应的发展思路和路径。中国的发展不是照搬照抄某些发达国家的做法,而是通过“有效的市场和有为的政府的有机结合”的伟大创举实现了我国的跨越式发展,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中国模式。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校考察调研时就指出,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中国人民大学作为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对此责无旁贷。作为一名教师,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我们一定要响应总书记号召,扎实工作,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伟大实践鼓与呼,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洪荞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深入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这样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既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更是一项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前进道路上,面对重重困难与考验,总书记要求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开展反腐败斗争,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作为一名基层纪检干部,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朝着既定的目标和方向,提高监督本领,深入推进纪检工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做出自己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纪检委员、教授宋友文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印象深刻的是关于反腐败斗的论述。报告指出要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准确把握腐败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纪检委员黄大慧表示,党的二十大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党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领团结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取得了非凡的建设成就。经过认真学习和体悟,我结合国家安全研究工作实际谈一下感受。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第十一条明确提出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这指明了未来国家安全工作和国家安全学科发展的前进方向,更明确了国家安全的相关研究要以问题为导向,以实际需求作牵引,以防范和化解发展中出现的重大风险为目的。此外,报告中提及“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新论断,这启示我们要在国家安全研究工作中坚持底线思维,善于在变局中把握规律、在乱象中趋利避害、在斗争中争取主动,着力提高应对尤其是驾驭风险挑战的本领,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保障。

商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玉萍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第五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中说:“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党和国家建设和发展需要大量高质量人才,如何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高校的重要课题。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学工队伍的一员,必须引领学生积极向上,培养学生成为“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在新中国历史中,人民大学的前身陕北公学为新中国的诞生输送了大批人才,在新中国发展历史中,为新中国培养了万千骨干人才。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将认真学习二十大报告,做好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绝不辜负党和国家交予的任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教授李文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于从严治党有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新战略,为中国开启新征程、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了坚强的基础和保障。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而全面从严治党是让党能够长期执政的基石,是党的领导的内在核心组成要素。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到中国共产党需要长期坚持的五个“必由之路”之一,即“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对于各级党组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我将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将报告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行动。一是做好二十大报告精神的宣讲,尤其是有关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的宣讲;二是推动学院形成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为学院“双一流“建设保驾护航;三是参与学校纪检监察学科建设,为推动中国自主的纪检监察知识体系贡献智慧。

体育部副主任、纪检委员、副教授王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提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我们党的宗旨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报告特别提到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好的时机,施展才干的舞台更加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也无比光明。作为高校教师,一定要以身作则,以经师和人师的双重要求严格要求自己,懂得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和如何培养人的道理,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和祖国的建设者做出应有的贡献。我们一定要不负人民、不负韶华,在健康教育的跑道上奋力奔跑,争取取得优异成绩。

后勤集团常务副总经理、纪委书记杨建国表示,党的二十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进一步全面系统整体性地勾画部署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宏伟目标的两步走战略,明确提出了我们党从现在起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际,“三个务必的提出正逢其时,从思想上,行动上,作风上为我们树立了新的准绳与标杆,我们要时时保持警醒,时时牢记在心,时时贯彻在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用较大篇幅明确提出并全面阐述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一名在高校工作的党员,我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全面坚持党的统一领导,始终与党保持高度一致,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坚持原则、坚守规矩,勇于守正创新,努力践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努力为学校后勤服务保障事业贡献力量。

人大附中暨联合学校总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报告,明确宣誓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是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前进引领和奋斗召唤。作为一名普通党员,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持续深入学习、扎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名基础教育工作者,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精神,围绕“实施科教兴国,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坚持五育并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不懈努力;作为基层纪检干部,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协助党委持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优良党风引领师德师风、教风学风、事业发展,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学校教育教学持续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