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深入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

时间:2019-10-22 来源: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作者: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学校党委开展主题教育整体部署,纪委办公室(监察处)认真制定了《纪委办公室(监察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计划》,结合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工作实际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一、立足本职工作、不忘初心使命

自2019年9月18日开始,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主题先后开展了10次集中学习,其中6次学习的范围扩大到党支部全体党员,中层干部和支部党员一起进行集中学习。

微信图片_20191018170105.jpg

9月30日,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同志参加了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锤炼政治品格”为主题的第4次集体学习。集体学习精读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一书中《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等篇章。吴付来同志传达了中央纪委关于推进落实学校主题教育的若干意见。他指出,加强党内监督,监督执纪问责,不仅仅是纪律检查机关的权力,更是必须担负的责任,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改革纪律检查体制,就是要围绕“两个为主”开展执纪审查。他强调,加强对学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是对纪委履行党内监督职责的进一步阐释和细化,也是党章规定的纪委主要任务的重要内容。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把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与纪检监察工作联系起来,在理论学习的同时,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在10次集中学习期间,有两次分别以“学习党章党规、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担当作为”为专题进行学习研讨,加强领悟和体会,强化作为一名纪检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二、注重研讨交流、深刻理解领悟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在集中学习期间,注重研讨交流,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人民共和国的建设者——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专访录》、观看了电影《决胜时刻》以后,分别进行了3次学习研讨。研讨交流中,支部书记葛秀珍同志表示,作为纪检干部要在深刻领会目前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增强学习实践的自觉性。她向支部党员提出要求,要真学常学深学,温故知新,融会贯通;要学思悟践相结合,联系实际,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要见贤思齐,用榜样事迹鼓舞激励自己;要加强交流,接受引领,接受启发,借力提升,努力担当作为。

通过交流研讨,支部党员更加深刻体悟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加深了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理解, 在理论学习有收获的基础上,思想政治进一步受到洗礼。

三、工作学习共进、保质保量完成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中层干部均参加了学校主题教育工作组和指导组,葛秀珍同志为整改落实组副组长,李臻云、马晴、邢姝分别为第十、第二、第五指导组的副组长,在实际工作中,班子成员一方面要承担学校整改落实具体任务的协调推进、情况汇总、成果跟踪工作,对相关学院和直附属单位的主题教育进行督促指导,另一方面也要落实本单位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开展双重组织生活的同时,完成各项业务工作。在中央纪委借调的匡振旺同志,日常工作任务繁重,经常加班加点。在主题教育开展期间,在保证不影响承担的借调工作任务的前提下,不辞辛苦,频繁往返于学校与借调单位之间。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中层干部及全体党员正以积极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接下来,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全体党员将聚焦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做到“四个到位”,奋力实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主题教育总要求。